青沟子乡乘上“电商快车”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6130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沟子乡乘上“电商快车”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6130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青沟子乡乘上“电商快车”

2018-03-08 13:33 | 来源: 吉林日报


  工人们正在加工人参产品。王雨摄

  近日,记者走进敦化市青沟子乡参达茂林合作社生产车间,西洋参的清香迎面扑来。绑把、软化、切片、筛选……工人们忙个不停,李照清来回巡视着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的质量。一包包直径大小不同的西洋参片被分成7个种类包装起来等待销售。

  青沟子乡是敦化市典型的特产乡镇。近年来,青沟子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持把人参、西洋参作为全乡重点培育和壮大的龙头产业来抓,并本着“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加大对人参产业的扶持力度,提升档次,增强竞争力、带动力和辐射力。

  青沟子乡现有域内人参存留面积600公顷左右,全乡参农500多户,人参产量占延边州50%以上,占敦化全市人参产量的70%。2017年,全乡仅人参、西洋参的销售产值达到了2亿元,占全乡经济总收入的70%,拉动第三产业经济收入上千万元。

  青沟子乡素有“人参娃娃”种植之乡之美誉,人参产品广受各大企业及消费者所青睐,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摸索、发展,“龙头基地+农户生产+精深加工+网上营销”一条龙的格局早已形成。

  以参达茂林合作为龙头,青沟子乡的参农们从高标准农田的选地、整地、养地,到有机肥、菌肥和杀菌剂的使用及田间管理技术都有成型的经验和模式,为保证生产优质的有机人参打下坚实基础。人参种植也从粗放的个人经营到合作社集约形式经营,从采伐森林获取土壤种植,到利用熟土大田地进行栽培。熟土栽培人参、西洋参成型的经验和技术,通过不断尝试和创新,不但取得了成功,并且已经通过了德国GAP标准认证,又在申请欧盟有机人参的认证。目前,产品已远销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

  “以前我们的产品几乎都是统货出口,2015年开始,我们在淘宝网销售一部分,销售价格要比出口价格高一些。”参达茂林合作社社长李照清告诉记者,人参质量保证后,产品是供不应求,但是为了使有机人参销售能有更优的价格,乡里与淘宝网、开犁网等线上销售渠道接洽,在网上开起了网店。由于网上销售利润较高,已经逐渐成为了人参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2017年,合作社在网上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

  说起网上销售,青沟子乡与互联网还有一段不解之缘。青沟子乡老屯村是敦化市最偏远的农村,之前名不见经传。在2015年“双十一”全国农村淘宝中,村民们为了更好的发展人参产业,网购了许多种植人参的生产资料,这让老屯村一跃成为了全国前十的“土豪村”。

  如今,随着人参产业的成熟发展,参农们也将产品放到淘宝、京东等网络电铺中销售。网络也给这项强乡富民的产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和价值。

  “打包好了!准备发货!”走进青沟子乡老屯村参农李丹的家中,她正拿着手机拍微信小视频,将打包好的人参发到微信朋友圈中进行销售。“以前都是我老公背着样品走街串巷的去推销,累不说,还卖不了几个钱。现在坐炕上,拿着手机随便拍一拍就能卖出去,特别方便省事。”李丹说,网上销售平台很大,用小视频发出去后大家都能实实在在的看见,一个传一个就提高了知名度与销量。

  据不完全统计,青沟子乡现有微商1800多人,大德敦化分销商210人,在淘宝,京东开网络店铺的34人。2016年,以参达茂林合作社的名义成功注册了识根人参品牌,从精美包装到网上销售没有了阻碍。2017年完成了人参产品溯源认证。

  “青沟子距离敦化市区73公里,村民们买东西得坐2个小时的汽车到市区,很不方便。自从2015年,老屯村‘火’了以后,更多的物流和快递公司也在青沟子落地了,现在可以说是和大城市‘零距离’购买了。”青沟子乡武装部长周青俊告诉记者,网络架起了百姓与城市之间的桥梁,从买到卖,青沟子乡涌起了“电商热”,在带动人参产业的同时,互联网也给百姓们带来了实在的收益,除人参外,当地的土特产品也走向了全国。

  目前,青沟子乡有电商服务站13个,12个行政村全覆盖。网上销售的产品有人参、红参、鲜参等人参系列,同时,木耳、榛蘑、松籽、蜂蜜等土特产品也广受好评。2017年,青沟子乡实现网上销售额1000多万元。

  记者 王雨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