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百姓过个幸福年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5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确保百姓过个幸福年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5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多措并举为平安春节保驾护航

确保百姓过个幸福年

2018-02-08 10:23 | 来源: 吉林日报


  居民季文兰展示春联。李军广 摄

  和龙市地税局为贫困户送慰问金。季玉良 摄

  寒冬送“福”暖人心。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延吉边检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安全,专业,高效,便捷的出入境通关环境。 孙振 摄

  延吉西站候车大厅里载歌载舞,为旅客送欢乐。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交通出行更是百姓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春节临近,延边州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齐抓共管,严查安全漏洞,载歌载舞送祝福,关怀慰问贫困户,以确保全州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喜迎新春 载歌载舞同欢庆

  走访慰问、座谈联欢、民军同庆……临近春节,各种文化娱乐活动陆续上演的同时,延边州各部门领导也走进贫困户家庭,送上了暖心的祝福。

  2月3日,延边州州长金寿浩带领相关人员到和龙市调研脱贫攻坚相关情况、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并召开州政府党组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每到一家,金寿浩都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以及医疗救助等情况,并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金。

  延边州农委全体帮扶责任人及驻村工作队,先后3次赴汪清县大兴沟镇柳亭村开展扶贫村走访慰问活动,为该村56户107名贫困村民送去价值6万余元的过冬棉服、大米和苹果梨等物资。

  延吉市文联工作人员与延吉市书法家协会的老师们走进建工街道延兴社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把一幅幅春联和福字送到居民们手中。

  敦化市林业局寒葱岭国营林场班子成员走进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活和生产状况,为他们排查安全隐患,改造了室内室外的旧线路的同时,还为他们送去了春联、米面和慰问金。

  和龙市地税局专门为扶贫包点村每户村民定制了印有十九大报告涉农政策和包保人员联络信息的挂历,通过包户局领导将挂历和慰问金送到了贫困村民家中,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龙井市文广新局组织文化馆25名文化工作者走进龙井市机动支队一大队,开展以吉林省“健康生活,悦动吉林”为主题的“送演出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

  为了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汪清县精心筹备春节联欢晚会,营造了隆重、喜庆、热烈的节日文化氛围。

  强化监督 餐桌安全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突出“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这条主线,以“静态监管”变为“动态监管”,构建动态监管体系,从田头到餐桌,实行全方位、全链条监管,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近期,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节前专项食品监督抽检,对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等节日重点食品进行监督抽检。

  此次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240批次,其中不合格0批次,合格率达100%。抽检的品种涉及133户(延边州10户)食品生产企业;其中,饼干29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9批次,蛋制品4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5批次,豆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3批次,糕点26批次,罐头8批次,酒类3批次,粮食加工品19批次,肉制品3批次,乳制品8批次,食糖8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蔬菜制品13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6批次,水果制品16批次,糖果制品5批次,调味品42批次。

  此外,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对全州8个县(市)的41户豆腐坊和豆油坊,敦化市内38家煎饼小作坊和生产企业进行了检查。期间,执法人员对食品原料选购、索证索票、生产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生产制作环境是否安全卫生、是否存在使用非法添加剂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全部合格。

  倾情守护 打造平安回家路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延边州交通部门多措并举,为人民群众打造“平安回家路”。

  2月1日是春运首日,全州各高铁站迎来客流小高峰,延吉车务段通过全面打造特色服务,全心升级服务质量,全力做好保障措施,为旅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

  延吉车务段在各主要客运站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为旅客设计出行路线。并在延边大学、吉林大学招募了25名青年志愿者和4名来自俄罗斯、印度、安哥拉、贝宁的外籍青年志愿者,并邀请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客运知识、自动售票设备的使用、服务礼仪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春运期间,每天将安排6名青年志愿者进行帮班,他们身着蓝色的“小水滴”马甲,向旅客发放列车时刻表和“出行攻略”宣传单,及时清理站前广场和候车大厅卫生,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维护购票秩序和检票引导,为重点旅客购票、候车、帮助提拿行李、进站等一条龙服务,切实发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奉献春运的突击队作用。

  为了方便旅客,延吉车务段还自主研发出“金达莱之约”手机APP客户端,整合相关铁路出行服务信息,为旅客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服务。

  据延吉西站的客运主任贾红梅介绍,春运期间,延吉车务段预计发送旅客108万人次,日均2.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万人次。

  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延吉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明显增多。为应对客流高峰,延吉边防检查站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竭力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专业、高效、便捷的口岸通关环境。

  为顺利完成好节日期间航班检查任务,该站及时与联检单位、旅行社进行沟通,了解掌握出入境旅客最新信息,根据旅客流量合理部署勤务。同时,选派业务能力强、精通朝鲜语、服务热情的检查员组成检查分队,增派到执勤台外,为节日返乡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帮助旅客填写卡片、提拿行李、引导办理通关手续等,让返乡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利用勤务时间,组织官兵对重点环节进行反复演练,进一步提高执勤官兵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今年春运,延吉机场预计发送旅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2.5%,预计起降1450架次,同比增长4.2%。

  春运期间,延吉机场新增东方航空、山东航空执飞的多架次前往青岛的航班,单程票价低至320元起。据统计,春运期间预计加班118架次,保障回乡探亲人员与学生群体出行需求。

记者 代黎黎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