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新农村 绘出魅力新风貌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54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美丽新农村 绘出魅力新风貌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54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打造美丽新农村 绘出魅力新风貌

2018-02-08 10: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彻底告别尘土飞扬的土道、臭气熏天的旱厕;

  展现绚丽多彩的文化底蕴,风情浓郁的民俗村寨、非遗项目惊艳八方来客;

  培育乡村旅游产业集群,魅力田园风光、悠久历史遗迹激发旅游热潮;

  ……

  近年来,延边州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先后开展了“集中整治村屯环境”“村屯环境提升”“创建美丽乡村”等工程,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治,农村整体面貌实现了历史性的大改观、大突破。

  整治环境 筑牢美丽基础

  在图们市月晴镇马牌新村异地搬迁新址上,新修的水泥路延伸至213户村民家中。图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军轻轻跺了下脚:“下面铺的都是地下管网,把家家户户都连通了。厨房、洗浴、厕所……所有生活污水都可以通过这个管网集中处理。”

  入住新房的马牌村村民黄伍福幸福地说:“这都是政府给我们修的。原来城里人用的厕所,现在我们也能用上了。挺好!”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延边州加大涉农资金和项目融合力度,统筹推进农房改造、垃圾污水处理、道路交通、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短板”。2017年,全州共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1.15亿元。新建农村公路45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4900户,农户改厕1.08万户,休闲广场255个,安装路灯共计7719盏。目前,全州农村道路实现村村通,行政村村部全面完成一站式服务大厅改造。

  每年春秋两季,延边州在全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清理沿公路线、铁路线、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屯周边垃圾污物,以点带片、以线带面,带动全州农村面貌改变,农村环境清洁率达到80%以上。按照“五美”“五净”标准,打造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7.1万户。此外,敦化、延吉等县市先后启动实施农村整县美化工程。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文化引领 提升美丽底蕴

  走进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家家户户的围墙上绘着栩栩如生的民俗画;民俗餐厅里,打糕、辣白菜等民俗食品摆上饭桌;颇有特色的朝鲜族民居,各个都是青砖黛瓦峭壁飞檐。据了解,延边州包括光东村在内的8个村已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名录》。

  近年来,延边州坚持民俗文化传承引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底蕴,打造演艺品牌、文化品牌、传统民居品牌、红色文化品牌。密江村、东光村等民族村先后成立“民俗表演队”。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命名了22个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和12个展示点,公布了134名代表性传承人,并通过刀画、民族乐器现场制作、开展传习活动等形式,充分展示延边民俗文化魅力。加强特色村寨保护和建设力度,突出朝鲜族特色民居和标志性建筑物特色,规范建设一批具有朝鲜族民俗风情、生产发展、村容整洁、服务配套、民族和睦特色村寨村。建设珲春大荒沟、汪清东满密营等一批红色主题旅游文化园区。

  培育产业 丰富美丽模式

  站在敦化市江南镇民主村的村路上,远远望去,一座座蓝色大棚次第排开。据忆水田园合作社负责人杨国全介绍,大棚里种了各种水果和蔬菜,全是绿色无污染的,口感非常好。“目前,我们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76座温室大棚。将来,我们会以现代农业为主,把忆水田园建成一座综合体验场所和休闲度假采摘园,吸引更多游客。”杨国全说。

  为培育乡村旅游产业集群,丰富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延边州以魅力乡村建设为载体,利用农村文化习俗、产业基地以及乡村田园风光,发展民俗旅游、体验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结合全州精品小镇建设,抓好旅游沿线型和景区带动型乡镇旅游开发。做大做强敦化雁鸣湖镇,珲春敬信镇,图们白龙村,延吉春兴村等一批旅游强镇、示范村,有力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多元模式发展。同时,延边州通过多种模式,建设农村生态保护型、名景古迹挖掘型、传统村落整理型、历史名人弘扬型、乡村旅游打造型等新型农村。

  经过不懈努力,延边州共创建人口产业聚集、生态环境良好、村容村貌优美、文化活动鲜明的魅力乡村62个,有465个村达到道路硬化、边沟院墙整齐化、中心村屯亮化、村屯道路绿化美化、村屯环境洁净化的标兵村建设标准,魅力乡村和标兵村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50%。延吉市仲坪村等50个行政村被我省确定为“美丽乡村”。

  记者 张伟国 郭春焱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