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不松劲 廉洁执政谱新篇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1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正风肃纪不松劲 廉洁执政谱新篇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91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正风肃纪不松劲 廉洁执政谱新篇

——2017年延边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8-02-01 13:30 | 来源: 吉林日报

  激浊扬清正风纪,反腐倡廉固根基。回眸2017年,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用好用活“四种形态”,抓细抓长作风建设,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延边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过去的一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延边州纪委、监察局连续三届被中央纪委、监察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障。2017年,延边州纪委约谈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10人,对68名新提拔任职的州管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全州共约谈党员干部2269人。延边州纪委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办法》,举办“延边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展览”40余场、全州党员领导干部3000余人观看展览,更加筑牢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如果说作风整治是在全党范围内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那么反腐败斗争则是有的放矢地清除病灶、扫除害群之马。延边州全面整改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认领的6个具体问题和4个方面31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认真落实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29条具体整改措施;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对163名涉事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四风”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这些老问题,发现即查、露头就打;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化整为零”宴请、“私车公养”、收送微信红包这些隐形变异问题,剥伪还真、深挖细查。组织明察暗访93批次,立案43件,予以党纪政纪处分52人。2017年,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8人。

  “蝇贪”虽小,其害如“虎”。延边州既打“老虎”,更拍“苍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017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重拳治腐,全州共受理信访举报1227件(次),同比下降9.2%;立案1241件,同比增长31%;结案1194件,同比增长24.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16人,同比增长26.4%。全州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74人;全州法院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9件;全州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9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3人。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延边州成立州、县(市)两级巡察机构,强化巡察监督。开展十一届州委两轮巡察,组成5个巡察组,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和龙市、安图县和州工信局等6个县(市)、部门进行巡察。为稳妥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延边州共划拨转隶编制212个,转隶人员84名,移交问题线索156件。目前,州本级和8个县(市)监委全部组建挂牌。延边州纪委还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实现对81个州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

  “打铁人”先做“铁打的人”,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延边州纪委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210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此外,为严防“灯下黑”,延边州纪委还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共受理州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9件,立案2件,党纪处分2人。

  廉风化雨,涤荡心灵。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勇担当、敢作为、再出发,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书写着新时代延边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代黎黎 王雨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