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42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42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11-16 14: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郭春焱 随着采暖季节的来临,大气污染治理日渐成为环境治理的主题。日前,延边州各环保部门上下联动,迅速出击,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专项检查,打响了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全州各县(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领导,组织污染防治、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应急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10月底前,延边州对钢铁、火电、水泥、垃圾焚烧等重点行业和大型燃煤锅炉超标排放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逐一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监管台账,严格检查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准确掌握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

  目前,各县(市)组织企业已完成无组织排放状况排查、整改工作,重点解决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和燃煤锅炉物料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问题。对煤炭、煤矸石、水泥、石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及燃料密闭储存、运输;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等方式进行存储。对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实施停产整治。

  全州各县(市)从11月开始集中对重点行业和大型燃煤供热锅炉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查处重点行业超标排放行为。对仍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企业,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进行处罚。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即超即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超标排放的按上限处罚;对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解决;对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实施停产整治;对涉及民生无法停产的,依法执行按日计罚;对停产治理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由政府责令停业、关闭,并落实断水、断电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人员,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强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推动实现全面达标排放。

  在全州范围内,取缔关闭的燃煤小锅炉,确保拆除烟囱或物理割断烟道。对已淘汰的小锅炉开展跟踪复查,防止死灰复燃。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特别是煤改生物质的小锅炉,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防煤炭和生物质混烧,确保高标准完成已淘汰燃煤小锅炉拆改。

  为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延吉市和珲春市按照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清单,对锅炉进行逐一核查。制定详细的淘汰计划,明确责任人、淘汰措施和淘汰时间,将所有尚未淘汰的小锅炉,列入计划内。

  加大城市建成区内确有必要保留和列入淘汰计划尚未淘汰燃煤小锅炉的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燃煤小锅炉监督管理。对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延边州全面开展秋季、春季秸秆禁烧行动,严看死守秸秆露天焚烧等违法行为,加大秸秆禁烧监管力度。对城市周边、机场周围、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公路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现象。对秸秆露天焚烧违法行为快取证、快处理,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焚烧秸秆、阻挠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违法犯罪行为,并将处理结果在当地公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一经发现,在严格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监管单位及责任人责任。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