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33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33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17-11-02 16:1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王雨 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志愿服务无处不有。几年来,延边州各级各部门坚持靠组织推动、靠制度约束、靠活动牵引、靠典型激励,全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实现了由盲目随机性到规范经常性转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图们市,“‘图们好人引领风尚’——图们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已经打响。图们市将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尚,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14年,图们市成立了全省首家“好人协会”,整合资源和力量,引领全市122支志愿服务队和114个社会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需求者的桥梁,设立“备菜、点菜、送菜、品菜”环节,满足双方的服务供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时间银行”项目,全市办理“时间银行”存折4980本,存进志愿服务时间5.6万小时。

  目前,图们市志愿服务队伍在建设和发展中逐渐实现规范化,志愿者达1万余人,占城市人口的10.4%。

  近年来,延边州国税局始终坚持将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

  阅读雷锋故事、雷锋日记等书籍;邀请原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雷锋战友乔安山等与雷锋相关的人物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踏雷锋足迹”代表团前往雷锋精神发源地进行学习参观;举办学雷锋歌咏汇演大会、学雷锋主题演讲比赛以及学雷锋总结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读、看、听、展、览、唱、踏、做、讲、评”的学雷锋十字诀,延边国税在系统上下掀起了学雷锋活动热潮。日前,延边州国税局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实践,全州国税系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系统干部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吉林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最美国税人等荣誉称号,雷锋精神频结硕果。

  王淑清是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的党委书记兼主任。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坚持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钻研业务、服务患者、无私奉献。

  丹英社区朝鲜族人口占62%。到社区之前,王淑清一句朝鲜语都不会说。上任后不久,就碰到一件难事。一位80多岁的朝鲜族居民的儿子和儿媳妇吵架,可是由于语言不通,王淑清根本无法跟老人沟通。这件事让她意识到,只有学好朝鲜语,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之后,王淑清开始努力学习朝鲜语。通过每天看朝语新闻,认真学习,如今,她已经能够和朝鲜族群众进行无障碍交流。

  捧一颗爱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无论在雷锋月还是在普通的日子里,王淑清都把雷锋精神牢记于心,每天坚持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把全部精力用于攻克一个个难题,着力改善社区环境。

  几年来,在全体丹英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改革创新百佳单位、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等荣誉100余项。王淑清个人也被授予“全国社区工作之星”“全国创新型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省道德模范”“省好人标兵”等称号。日前,王淑清还被中宣部命名为“岗位学雷锋标兵”。

  志愿服务常态化,天天都在学雷锋。截至目前,延边州共有4人被命名为“中国好人”、136人被命名为“吉林好人”、400人被命名为“延边好人”;2015年,崔光日、金春燮同时荣获“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先后有2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近1000名个人受到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表彰,有4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被命名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 张亮 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