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跨越发展百姓幸福安居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12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乡跨越发展百姓幸福安居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12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城乡跨越发展百姓幸福安居

2017-09-28 14:16 | 来源: 吉林日报

  9月27日,安图县明安社区“智慧明安”APP启动上线。社区群众可以在“智慧明安”订餐、交电话费、水电费等,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目前,已有2000余人下载使用。 张敬源 摄

  9月21日,由延吉市妇联主办,延吉市延河小学、延边童画翰林美术培训院、延边启浪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祖国你好我为家乡染色”百组家庭亲子活动举行。家长和孩子们在学习扎染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王晓彤 摄

  记者 代黎黎 王雨 郭春焱

  吉图珲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提供了腾飞的沃土;美丽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多年来,延边人民用勤劳与汗水,在这片沃土上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和谐富强。延边的昌盛繁荣,令百姓安居、安乐、更安心!

  今年82岁的郭显礼老人老家在山东青岛,1963年到汪清县大兴沟镇托盘林场定居。提起从前,老人感慨良多:“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几乎跟外界没有联系,去的最多的就是天桥岭镇。一般都得翻两座山头,要不就坐牛车,来回得6个小时。回趟老家那就更费劲了,早上7点出发,翻山到天桥岭坐火车,得3天3夜才能到。”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人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儿女都有工作了,家庭也很幸福,都住上了楼房,买了车,想吃啥就能买啥。”郭显礼老人高兴地说,“现在回老家,坐飞机、坐船,当天就能到。”

  家住和龙市龙城镇牛心村的邹吉敏老人今年76岁,回忆50多年前的生活她感叹地说:“那时候一斤黄豆才2角钱,还要向生产队交公粮,拿人头费,种地的收入还要养活老人和6个孩子,根本不够吃喝。现在想吃什么就买什么。”原先她家住的是毛坯房,除了种地没有额外收入。如今,邹大娘家住上了廉租房,室内宽敞明亮,冬天不用烧柴禾。邹大娘年轻时总是为生计和儿女发愁,现在儿女都有各自稳定的生活,她每天都可以出门逛街,和老朋友唠家常,生活十分舒心。

  玛丽娜是俄罗斯人,在珲春已经定居快10年了,这里是她第二个家乡。“珲春的变化非常大,房子、商店、汽车都多了,举办了很多国际化的比赛,还建立了大学,人也越来越多了,特别繁荣。”玛丽娜说,他的丈夫是珲春人,平时,她的工作是帮助在珲春工作生活的和来珲春的俄罗斯人。此外,她还是珲春高铁站的服务志愿者和义务俄语老师。“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人认识美丽珲春,来到珲春工作、生活。”玛丽娜说。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延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投资延边足以说明这块热土的含金量。延边朗逸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喆称,2002年,她返乡创传媒公司、办《朗逸》杂志、建培训学校、搭公益平台,近日还发起成立了延边返乡创业就业促进会,目前已与深圳知名基金公司、智联招聘达成战略合作,5亿元创业投资基金落户延边。王喆说:“是延边托起了我创业腾飞的翅膀,我想更多的回报家乡,回馈社会,带领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我们公司是延边黄牛产业龙头企业,延边州各级政府一直把延边黄牛产业当做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对重点龙头企业给予深切关怀和支持。”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已从1984年的一个小公司,发展到现在集良种、育肥、屠宰、深加工为一体的,产、加、销一条龙的,拥有几亿资产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28年前,我只身一人从浙江来到安图,这里的人很淳朴,让我感到家的温暖。近几年,随着长白山旅游的飞速发展,旅游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县有关领导多次莅临本公司调研,指导公司发展,解决公司困难,使公司每年都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一年一个新台阶。”安图鑫达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科表示,县委、县政府为企业家创业发展提供了最可信的政务环境、最放心的安全环境、最便利的软环境,这是他能在安图创业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