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党建”之帆走发展之路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129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扬“党建”之帆走发展之路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512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扬“党建”之帆走发展之路

 ——延边州打造特色党建工作综述

2017-09-28 14:14 | 来源: 吉林日报


  9月22日,记者在和龙林业有限公司图书馆看到,管理员正按照红旗河林场党支部书记高升从林场便民服务站带来的职工图书借阅需求登记表,把一本本关于中药材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整齐地放到流动书包里。1个半小时后,这些书出现在了红旗河林场基层场站,被林场职工梁新波捧在了手中。

  “这次我借的是几本养殖方面的书,家里养殖了30箱蜜蜂,在养殖过程中,白垩病等病害困扰了蜜蜂养殖,所以想借书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防治蜜蜂疾病,保证蜂蜜的产量和品质。”梁新波说,以前想借书不容易,自从有了“流动书包”,学习知识就方便多了。

  近几年来,和龙林业有限公司党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基层场站党员干部职工缺少书籍、精神食粮不足的实际,精心筹建了1个综合性图书馆和15个基层职工书屋,并通过开展“流动书包送文化”活动,让书籍流动起来,充分发挥了“流动书包”文化功能和载体作用,拉进了基层干部职工和图书馆的距离,使林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远在100多公里的深山林区就可根据自身需求,翻阅职工图书馆内5万余册的图书资源,创造了一个无障碍、人性化的阅读平台。

  用“流动书包”来传递书香送文化的做法只是延边州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边州聚焦主责主业,狠抓监督责任落实,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

  紧扣实际“学”、创新载体“做”、聚焦问题“改”。延边州抓紧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近年来,全州打造党史党性教育基地24个,研发推广“金达莱故乡”手机APP;制定《延边州州级党员领导同志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方案》,开展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在县级领导班子中开展“六带头、六争当”思想政治建设活动,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组织开展113次民主生活会和7325次组织生活会,查摆整改问题14650个。

  延边州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健全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扎实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协调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6年以来,延边州通过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明察暗访,强化考核评议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延边州还以“助推民企发展”为重点,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升工程,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等方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34.9%和40.1%,覆盖率分别达86.2%和83.9%,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选干部就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近年来,延边州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始终把政治坚定放在首位,在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原则基础上,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使其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特别坚定、对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为了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延边州启动2017年全州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办延边发展大讲堂、朝鲜族战略人才培训班等各级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驾驭经济工作、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针对延边作为劳动力输出地和欠发达地区,本地人才外流多、外地人才引进难的实际,延边州重点实施招才引智工程、返乡创业工程、年轻干部培养“双百工程”、朝鲜族战略人才工程、校地合作工程和科技创新工程等6大工程,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2016年以来,延边州赴“双一流”高校招引与延边开放发展和产业结构关联度高的优秀毕业生424人,强化党政人才储备,填补专业人才空白。延边州还完善“一条龙、全天候、保姆式”的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延边州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等15个制度文件,以组织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发展。延边州通过实施“百千万”包保脱贫工程,选派304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累计争取各方资金4亿余元,落实帮扶项目700余个。

  为全力打牢稳边固防的组织根基,延边州制定了《关于实施“边陲党旗红”工程加强边境农村党的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边境村空心化、老龄化、贫困化问题。并制定《延边州关于加强边境村返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扶持返乡创业人员到边境村创业兴业。目前,已回引1396人到边境村创业,创办经济实体115个,有效带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破解边境村“三化”问题。

  杜兰彬 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实习生 张敬源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