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强劲动力 蕴育发展新机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97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汇集强劲动力 蕴育发展新机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97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汇集强劲动力 蕴育发展新机

——延边州上半年招商引资综述

2017-09-07 10:51 | 来源: 吉林日报

  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招商引资全方位,合作之花遍地开。

  2月7日,汪清县人民政府与正道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个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

  4月19日,义乌经济开发区与和龙边合区签订对口帮扶协作协议,实现了开发区之间互动融合发展;

  5月2日,以“同叙归乡情,共创崛起路”为主题的2017延边州“回归工程”正式启动。这一推动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将大力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发展;

  7月20日至21日,延边州经贸考察团赴苏州考察,促进两地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

  以加快构建“331”产业格局为招商基本遵循,围绕医药、食品、旅游三大产业,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外企服务工作、加快推动全州开发区发展……今年上半年,延边州资金到位的入统项目总计108个,到位资金150.51亿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488万美元,同比增长179.0%;间接及其他投资2.26亿美元,同比增长30.7%。

  面对各地区招商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严峻形势,面对延龙图新区建设加速推进的迫切需要,延边州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砥砺奋进,迎难而上,主要指标始终稳定在全省前列。

  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

  研究制定《延龙图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延龙图新区重点项目和产业发展实际,精心谋划新区招商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延龙图新区推介PPT和投资宣传片,精心筛选目标企业并制定详细的走访计划……延边州大力开展延龙图新区招商,截至6月,州经济技术合作局共拜访95家知名商协会、企业以及相关机构,大力推介新区政策、环境及项目,重点与恒大、宝能、物产中大、华夏幸福、万达、碧桂园、蓝光集团等目标客户进行了深入洽谈,推介延龙图新区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有中房集团、启迪桑德、华夏幸福、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城市建设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和企业到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就龙井东盛涌特色小镇系列项目、延龙图新区城市综合环卫项目达成合作事宜。

  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延边州开展了精准务实的招商活动,积极借助驻外办事处、商协会等平台搜集信息、掌握资源,与企业建立联系进行对接,通过采取叩门招商、平台招商、亲情招商等方式高效地开展工作。会同州委组织部从相关部门及各县(市)选拔了14名优秀干部,派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驻点招商,进一步加强对发达地区招商的针对性。深入招商一线大力开展自主招商工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13个,投资总额320.7亿元,已有5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延边州进一步拓展国外招商渠道,积极组织和参加重要招商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增强对欧美等区域的招商力度,先后赴北京拜访了商务部欧洲司、美大司以及美国商会、法国商会、瑞士商会、德国商会、英中贸易协会等商协会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就组织参加相关推介活动达成共识。

  全面创新提升服务外企能力

  探索建立定期亲访制、延伸首问责任制、实行重点企业联系制,延边州紧紧抓住“服务”这个关键环节,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推动利用外资工作。

  延边州建立定期亲访制,大力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稳商、富商的良好环境。通过建立定期走访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了服务外商的良好氛围。延边州还组织召开全州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服务工作措施;为对延边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外资企业颁发荣誉牌,让企业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定期亲访、开展服务年活动,构建了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的便捷平台,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不断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延边州坚持首问责任制,并把首问责任人从业务处室延伸到全员参与,形成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服务氛围;将业务办理范围从内部延伸到外部,受理企业咨询不局限于办公室,不分上下班、不分节假日;深入企业主动了解企业在业务方面的需要,能马上办理的随时办理、随处办理,短时间内难以办理的加班加点地进行推进,做到件件有结果,切实将亲商理念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密切与各县(市)交流利用外资工作,按季度通报实际利用外资情况,指导各县(市)业务主管部门提高为企业办理备案及变更业务的工作效率,加快企业项目推进,确保企业及时到资。

  延边州通过实行重点企业联系制,鼓励引导企业增资扩股。对州内投资额度较大的浦项物流、韩正人参、农心、百威英博等企业给予重点关注,督促企业按时到资。延边州还将加强稳商工作,公平对待全州外资企业,根据国家及省州相关政策规定,依法合规保护州内来自各个国家投资者的正当权益。

  加快推动开发区发展建设

  延边州加快推进和龙边合区建设,起草《关于支持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向省主管部门争取支持政策;收集整理各开发区技术需求情况,协调中科协专家组对延吉高新区、和龙边合区、龙井工业集中区、汪清工业集中区等4个开发区的13户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企业与专家建立联系,破解企业技术难题;组织全州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制定《州经合局关于各开发区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州内各开区的安全生产治理工作,确定各开发区安全生产负责人;组织开展开发区复核工作。根据国家三部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开发区复核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州开发区开展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的复核工作,延边州共9个开发区进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延边州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推动了全州的开发区发展建设。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创新方式、多方发力、全面出击……延边州正以新思维、新对策、新姿态,坚定不移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启转型崛起、跨越赶超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