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768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768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17-08-10 13:3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代黎黎 7月13日至8月4日,延边州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导致全州大面积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8.3亿元,受灾人口44.2万人。目前,延边州各部门已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建设幸福美好的新家园。

  灾情发生以来,省、州共向受灾地区调拨价值181.8万元的棉被、衣裤、毛巾被、帐篷、发电机、净水设备等救灾物资,有力保障了灾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截至8月7日,全州共获得社会各界累计抗洪救灾捐赠款物1094万元。随着险情的解除,紧急转移安置群众陆续返回家园。目前,全州受灾贫困村生活用水、用电已得到基本保障,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

  经核查,全州因灾倒塌房屋202户、严重损坏房屋1300户、一般损坏房屋8495户。州住建部门已拟定《关于开展2017年延边州房屋灾后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水毁(受损)房屋重建、维修工作将根据方案于近期陆续展开。目前正在开展城市基础设施修复工作。

  暴雨肆虐,共损坏堤防546处384公里、护岸112处,冲毁塘坝110座,损毁灌溉设施196处,损坏饮水设施65处,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元。截至8月4日,通过抢修、打井、引水、送水、建立临时供水点等措施,全州受灾乡镇、村屯基本生活临时用水已全部得到了保障。目前,正在全力开展饮水工程修复、农田灌渠清淤、严重损毁堤防临时土方碾压等工作。

  全州因灾阻断国省干线公路4条,损毁县道农村公路205条(阻断101条)。全州投入水毁公路抢通资金约3603.6万元,共出动道路抢险人员13164人次,运输车、翻斗车、巡路车等车辆4194台次。截至7月31日,以上因灾阻断公路已全部抢通。

  受强降雨影响,延边州累计停运66千伏变电站3座,66千伏线路3条,10千伏线路43条,停电682个台区,67856户用户。目前全州停电地区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全州因灾停服通信基站242个,截至目前,已抢修停服基站66个,汪清县城及大部分受灾乡镇通信恢复正常。

  灾害造成全州农业经济损失20.6亿元,其中,农作物经济损失5.4亿元、特产业经济损失15.2亿元。全州农业系统组织农技人员,集中开展灾后农业、特产及农机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农户采取挖沟或机械强排方式进行农田及菌地排水,努力减少农业损失。

  全州养殖场(户)和屠宰场受灾1242家,经济损失1.13亿元。截至8月4日,全州共无害化处理生猪1358头、牛9头、羊180只、禽6.8万羽、狗10条;消毒面积88.11万平方米。

  强降雨导致全州80户工业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灾情统计和组织受灾企业开展排水、清淤、抢救原材料、设备修复等生产自救工作。截至8月4日,已有16户企业恢复生产,占全部受灾企业的20%。

  延边林管局、长白山森工集团因灾经济损失5.6亿元,其中,林木及林区多种经营损失2.8亿元,林区道路桥涵及其他设施设备损失2.8亿元。目前,林业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林区受灾重建实施方案,并积极与受灾单位所在地区的交通、民政、水利等部门进行对接,积极争取上级受灾补助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延边州共组建医疗队伍22支、卫生防疫队伍28支,累计出动消杀人员20998人次,发放和消耗各类消毒药品20152公斤、生石灰29吨,出动车辆1429台次,累计消杀面积500万平方米。全州无重大人员伤亡和传染病疫情发生。

  全州公安系统受灾被淹车辆45台,损坏装备物资2000余件(含监控设备),受灾派出所10个,经济损失750余万元。目前,公安警用装备损失情况已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合理调配警用物资,确保全州社会治安稳定。

  据了解,省财政厅向延边州临时调拨救灾资金借款3.5亿元,州本级临时调拨救助资金借款1.5亿元。此5亿元救助借款资金已于7月27日全部调拨至受灾比较严重的延吉、敦化、安图、汪清、图们、龙井六个县(市)。经梳理全州需重点实施水毁后恢复重建的道路、水利、桥梁、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共计466个,总投资22.8亿元。其中,恢复建设项目120个,总投资8.3亿元;重建项目346个,总投资14.5亿元。目前,延边州第一批总投资1.1亿元的21个灾后重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