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七大民生工程”建设综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76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七大民生工程”建设综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76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七大民生工程”建设综述

2017-08-10 13:35 | 来源: 吉林日报

  安图县明月镇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及校园附属设施项目。  郭春焱 摄

  延吉市延川桥正在施工建设。张敬源 摄

  新建的校舍拔地而起,学生们有了更现代的学习场所;一套套便捷的无障碍设施,点亮了残疾人的幸福生活;闪烁的霓虹灯绚丽多彩,装点了整个城市的夜景……2017年上半年,延边州各项民生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成绩深得民心。

  8月3日,在安图县明月镇幼儿园教学综合楼及校园附属设施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建的教学楼如同一座童话中的城堡。“城堡”外铲车在挖土作业,“城堡”内工人在加紧安装消防管道。目前,建筑主体已封顶,一层、二层外墙砌筑封堵基本完工,内墙准备砌筑。

  “这是一个各种功能设施比较齐全,装修现代化的高品位幼儿园。”安图县教育局基建办办公室主任李松建说,幼儿园建成之后,会彻底解决安图县内幼儿入学难的问题,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615.83万元,预计今年10月交付完工。项目竣工后,将是安图县内幼儿教学功能最全、理念最新、环境最优的幼儿园,将会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截至目前,延边州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奖补工作,省厅354万元专项资金已拨到八个县(市)财政,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新建、改扩建校园校舍项目已投入资金4258万元,已开工建设17个,14个预计7月底前开工实施;贫困县农村中小学进行取暖改造项目共计15个,现已投入资金30万元,开工建设11个;为中心校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装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设备的省厅专项资金140万元,已拨付到各县(市),但尚未使用;已为19432名7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视力筛查服务,完成任务的62.38%;为272个行政村的文化大院小广场建设的国家补助资金2720万元已全部到位,建设项目正在陆续开工;新增4G基站1242个,城市宽带接入能力100兆与农村宽带接入能力20兆均达到85%和99%,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残联为了照顾我们残疾人不仅制作了轮椅,现在家里的墙上还都安装了扶手,走路也比以前便捷了许多。在生活上我们有什么需求残联基本都会满足。”8月2日,记者走进延吉市民安家园居民刘翠玉的家中看到,灶台、坐便、淋浴器等日常生活用具的安装位置都比正常人家低了许多。

  “以前坐便都要站到凳子上才能使用,现在直接就能坐到上面。”刘翠玉说。

  自开始实施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项目以来,延吉市主要是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项目包括低位灶台改造、卫生间坐便改造、卫生间及卧室安装扶手、安装淋浴器、浴凳、农村地面坡化、地面平整等,截至目前,延吉市先后为270多名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改善残疾人居家环境、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年,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延边州制定出台了《延边州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易地搬迁方面,正在逐户核实易地搬迁对象,并开展征地、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贫困人口脱贫方面,已经以户为单位确定了20704名贫困人口拟脱贫名单,已落实到位资金56604万元;贫困村方面,已经确定了拟退出贫困村名单,正在按照“十有”目标查缺补漏,确保年末达到退出标准。

  截至目前,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建设1401户,开工率达41%;全州已完成2017年度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工作。提标后,全州平均保障标准将分别达到城市每月522.5元、农村每月3815元;为全州128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改造32户;完成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10人;帮扶城镇残疾人创业就业313人;共为全州5498名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

  “本年的亮化工程强调视觉效果的整体统一,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特色全面融入到具体的亮化当中,进一步凸显了图们市作为边境口岸城市的独特魅力。”图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明告诉记者,如今,图们市已呈现出绚丽多彩,富有特色的城市夜景观。

  图们市城市亮化改造工程项目投资1520万元,对口岸大街、图们大街、八叶桥、北江大桥、图们江广场进行亮化改造。计划完成楼体亮化98栋,后增加4栋,共计102栋。目前,已投入资金500万元,完成口岸大街54栋、图们大路34栋和八叶桥的亮化施工。

  今年,延边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全部通过省厅审查;已更新城市公交车36辆,且全部为新能源客车,超额完成任务;实施延吉、汪清、敦化、图们市中心村电网改造工程,已将工程可研报告提交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审查,等待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已全部竣工;延边州已向省争取省级重点村58个,争取省级专项补助资金2340万元。农厕改造各县市现已全面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就业、人才兴县、返乡创业等工作部署。2016年9月,汪清县投资了5747万元建设了汪清县公共实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闭,项目接近尾声,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

  整个基地分为公共实训区、创新创业培训区、创业孵化区、综合服务区等4大功能区,承载着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科技孵化、创业实训等9大平台。建成后,基地开设11类实训项目,可同时容纳100家创业企业,实现年培训3200人。

  在创业就业工程中,截至目前,全州在村部“一站式”服务大厅搭建762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占行政村总数的72.5%,为村民开展代购、代缴等服务活动近2万次。教育、引导、扶持乡村电商和网上致富能手487人;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54万人;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9.02万人。

  延边州积极开展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和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审核工作,已向上申报19个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和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围绕全州特色主导产业,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经培训1073人;延边青年创业园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办公设备购置、宣传推广等工作,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记者 张伟国 郭春焱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