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647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647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边州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2017-07-27 09:24 | 来源: 吉林日报

  龙井市党员志愿者在集中安置点中为受灾群众检查身体。 乔文超 摄

  7月21日,在敦化市红旗大街,社会志愿者正利用皮筏艇救助被困在农行新区的居民们。 王雨 摄

  7月20日,由于连夜大雨,安图地区部分水库水位上涨,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日21时,武警吉林省总队延边州支队副支队长胡忠泽带领50多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福兴第二福利院,转移在那里的60多名老人。而后又赶赴安图水库,做好堤坝防护和警卫工作。21日早晨,支队又增派由支队长程磊带队的150余名官兵前往安图明月水库修复堤坝。 谢明达 摄

  洪灾来临,新闻记者也冲在抗洪抢险一线进行报道。敦化电视台记者张志刚在开发区记录抗洪抢险过程。 敦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暴雨,导致延吉市三道湾镇遭受洪水侵袭,村民损失惨重。延吉市第一时间组织各级机关干部及驻延空军部队官兵共350人,赶赴灾区帮助百姓重建家园。图为延吉市机关干部在三道湾镇中心村村民家中清淤。 郭春焱 摄

  吉林日报讯 记者代黎黎 王雨 郭春焱 实习生张敬源 7月19日至21日,延边州遭遇强降雨过程,造成嘎呀河、布尔哈通河、朝阳河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为历史罕见,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牡丹江发生50年一遇洪水。洪水肆虐,触目惊心!道路冲毁、桥梁坍塌、通讯中断……延边州灾情严重。连日来,全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和灾后恢复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

  受洪灾影响,延吉市4个乡镇、43个行政村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面对洪涝灾害,延吉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群众安置、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目前,受灾乡镇社会秩序良好,人心安定。但由于受灾人口多,经济损失严重,群众安置、恢复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

  灾难无情人有情,受灾群众生活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7月24日,延吉市直各部门、镇、街道、人民团体,以办公场所为单位,举行抗洪救灾募捐活动,以此表达对受灾群众的慰问和关爱。当天,延吉市行政中心捐款仪式共收到爱心善款12.83万元,各镇、街道、委办局、人民团体的善款正陆续递交至延吉市慈善总会。

  此次洪灾中,三道湾镇受灾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9600万元。7月25日,延吉市政府为三道湾镇送去50万元善款,用于灾后群众安置、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等工作。

  入汛以来,敦化市连续遭遇强降雨,造成城乡内涝、农田被淹、大量经济作物被冲,农业、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连日来,敦化市大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

  洪灾中,黄泥河镇、秋梨沟镇受灾较为严重,大量培育的袋装木耳和耕地遭到极大损失,敦化市总工会为黄泥河镇工会送去水灾救助金3万元,为该镇一家木制品加工企业送去2000元,为秋梨沟镇工会捐助1.5万元,共计4.7万元;

  为了安抚受灾群众的情绪,沙河沿镇政府组织在镇中学、小学两个安置点放映红色公益电影,缓解群众焦虑的情绪,凝聚抗洪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该镇杨家店村村民董淑娟,还自发免费为受灾群众发放热豆浆2000余份;

  敦化市卫生计生局党组全面参与防汛救灾、医疗保障和卫生防疫工作中,为受灾地区的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筑起了医疗保障和卫生防疫的大堤。

  受洪水侵袭,汪清县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处农房被淹,大片农田被毁,公路、铁路、桥梁、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损坏。

  7月22日,在部分乡镇道路恢复、通讯畅通的情况下,汪清县组织县直各部门数百人的党员干部救灾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救援。

  汪清县教育局100余人帮助村民清屋内外理积水、淤泥,并抢搬被浸泡的木耳,尽最大程度挽回损失;县法院组织了40余名干警,分组入户对受灾村民院内淤泥、杂物进行清理;县中医院的31名救灾志愿者用铁锹一锹一锹地为村民开辟道路,同时帮助村民搬运小型车辆、粮食、屋内电器等物品。

  7月22日,图们市水务集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共计40余人,赶赴受灾严重的石岘供水公司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洪水退后,石岘供水公司院内及办公楼内留下满地的淤泥和垃圾。净水车间由于地势较低,成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最深处达3米以上。见此情景,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及青年志愿者带着铁锹、刷子等清淤工具迅速投入到清淤工作当中。

  7月24日,图们好人协会组建“好人协会救灾小组”,带领招募的20名社会爱心志愿者深入石岘镇一委开展灾后清理志愿服务活动。自受灾以来,图们好人协会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利用信息沟通、服务供需、项目管理三个功能平台,积极动员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在龙井市老头沟镇勇进村勇进桥上挂满树枝,有的甚至是连根被拔起的树木,粗壮的树干压在桥上,十分危险。为避免桥梁被树木压塌,龙井消防、边防等部队官兵迅速出动,赶往现场开展清理工作。

  连续不断的强降雨造成安图县布尔哈通河河水漫堤,亮兵镇内多个村屯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县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全面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及时将救灾物品送到群众身边。

  灾害发生后,安图县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与受灾地区联系,主动收集灾情,指导灾区核定灾情,评估损失,准确上报。7月21日下午2时,民政局将水、食物等灾区急需物品,送到亮兵镇东明村等13个受灾村屯,解决受洪水影响村里饮用水无法饮用等问题。

  7月25日,延边州委宣传部、延边州文明办、延边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延广交通文艺台携手各志愿服务协会和爱心企业开展向灾区献爱心活动。企业支援的物品种类繁多,有矿泉水、有大米、有饮料还有衣服被子。目前,部分物资已经运送到安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救灾物资储备库,还有部分物资将直接送往明月镇,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洪水无情人有情。目前,延边州各级干部群众都干劲儿十足,为让家园恢复曾经的美丽,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