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绽放合作之花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64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牵手绽放合作之花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64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牵手绽放合作之花

——延边州赴宁波、苏州开展“对口合作”、帮扶对接、经贸交流活动侧记

2017-07-27 09:23 | 来源: 吉林日报

  延边州经贸考察团在宁波企业考察。尹贤均 摄

  冒着酷暑高温,不顾舟车劳顿,实地考察著名企业,召开“对口合作”、帮扶对接座谈会,会见各大商协会及重点企业代表,举行延边州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集中开展延边名优产品、商品展示,签订框架协议……

  7月17日至20日,四天时间里,以延边州代州长金寿浩为团长的延边州经贸考察团穿梭在宁波、苏州两地,行程满满,收获满满。

  高效务实 收获颇丰

  此次宁波、苏州行,延边州经贸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慈溪市新浦葡萄主题公园、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舟山港三期码头、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智慧城市科技馆以及苏州市工业园区等地。分别会见了宁波、苏州各大商协会及重点企业代表,举行了延边州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时间虽短,但高效务实,收获颇丰。

  7月18日中午,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的宁波市——延边州对口协作座谈会上,两地签订了2017年度对口协作项目协议。今年宁波计划出资1500万元用于推进延边州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等10个重点项目。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说,两地结对以来,双方主动对接、协同配合,在完善政策保障、加强沟通交往、推进多领域合作、深化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有效进展。希望双方在互访交往、工作对接、干部人才交流和以市场化方式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努力提高对口帮扶协作的精准性、实效性,争取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宁波,延边州共推介招商项目157个。其中,特色农业、矿产开发、装备制造、建材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的29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在苏州,延边州共推介招商项目240个,包括特色食品、服装加工项目、矿产开发、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的27个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其中,延吉市、图们市和汪清县分别为5个,珲春市、敦化市及和龙市分别为3个,安图县2个,龙井市1个。活动期间,安图县成功与4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分别为苏州广昌和投资有限公司总部经济项目、太昌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土壤改良剂项目、苏州昊联塑料有限公司伊利石橡胶添加剂项目、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非金属矿物功能园区项目。

  真情招商 共谋发展

  “今天的活动,是我们彼此之间深化友谊、长期合作的开端。为了把合作和友谊进一步推向深入、走向辉煌,在这里,我诚挚邀请各位商会协会代表、企业家朋友在百忙之中抽身到延边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朝鲜族的民俗风情,领略边境线的秀美风光,同时,把更多的好项目带到延边来。我们将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与大家一道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明天。”在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上,延边州代州长金寿浩向与会企业家们发出了真诚地邀请。

  延边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环境,富集的资源,众多叠加的优惠政策,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目光。宁波万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鲁圣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宁波甬潘米业有限公司、宁波市象雄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康喜乐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苏商建设集团、江苏瑞丽公司、苏州市见益隆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金迅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天和家具有限公司等77家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日将赴延边实地考察。

  宁波市东阳商会常务副会长、欣捷投资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陆晓红表示,他们企业在延吉市已经开展了房地产开发项目,延边对企业的关心、支持力度很大。希望以后在化工、传媒、医药、房地产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

  口岸优势、边境贸易是宁波市和别商会会长孙允成关注的焦点。服装贸易是宁波河北商会企业主要的经营项目之一,他希望能充分利用延边的这些资源优势,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精选商品 “精准”招商

  延边州经贸考察团还在宁波、苏州进行了特色商品展示,全州68家企业,共152种商品参加展示。来自延边的绿色有机大米、辣白菜、葡萄酒等延边土特产引起了宁波、苏州企业家们浓厚的兴趣。

  “这次展会,就我们一家泡菜企业来参展。我们的产品主要在东北三省销售。希望通过此次参展,把延边泡菜销往更远的南方城市。”和龙市元池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辉说。

  在吉林艾利特有机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前,前来咨询合作的企业家们围了个水泄不通。该公司驻宁波办事处杨富荣总经理告诉记者,延边的大米口感好、米质好,虽然价格高出当地大米2到3倍,但是,依然深受市民欢迎。宁波办事处从今年3月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万。

  宁波市东北商会会长陈辉表示,她特别喜欢延边的美食,喜欢延边独特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去年她曾组织过商会的企业家去珲春考察过,延边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希望今后在延边投资兴业,为家乡多作一些贡献。

记者 张伟国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