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启动龙山恐龙化石群系统发掘工作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18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启动龙山恐龙化石群系统发掘工作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18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延吉启动龙山恐龙化石群系统发掘工作

2017-06-01 10:0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雨实习生张敬源 “这是我们今天在6号点挖掘出来的一颗完整的牙齿,上面有许多锯齿。根据牙齿,我们推断这是一个食肉类恐龙,身高在5至6米左右。”5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发掘现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金昌柱为记者介绍,由于系统发掘工作的展开,更多的恐龙化石被发掘并保护起来。

  据了解,2016年5月30日,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东南侧山坡一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许多恐龙化石,之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多名专家先后对恐龙化石地质遗址进行科学考察、抢救性试掘,采集到胫骨、脊椎骨等恐龙骨骼化石,并发现多处化石露头点保存在“五彩色”泥质砂岩中,根据现场地貌研判,此处可能有恐龙化石群,且恐龙种类多样。

  经初步鉴定,在延吉市发现的恐龙化石距今约为8000万年至9000万年的早白垩纪晚期至晚白垩纪早期年代,属过渡中间期,极具科研价值,且化石属种较为丰富。其中,中生代禽龙类化石居多,还有角龙、甲龙、食肉龙和小型恐龙等恐龙化石以及龟、鳄类化石。被圈定的恐龙化石保护区大约有10平方公里,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处位于市区内的恐龙化石遗址。

  时隔一年,经过充分准备,5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与延吉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联手启动了对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的系统发掘工作。

  “自去年发现以后,我们一直以调查、保护为主,很多珍贵的标本都是去年发掘出来的。今年开始系统发掘,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发掘。”金昌柱说,目前为止共发现了16个化石地点,分布广泛,有的是河流搬运过来的,有的是当地死亡后埋藏的。今后打算原地保护、原地陈列。

  在2号点,记者看到被发掘出来的恐龙化石都用胶涂上了。吉林大学古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春林说,这些骨头很破碎,不用胶封盖住骨头就会风化。“我们现在发现的这一层都是支离破碎的。有肩胛骨、有细的肋骨,粗的腿骨,都是分散保存,说明这是经过河流搬运了一段过程,把原来的骨头都冲碎了,证明这是异地埋藏。”

  “目前,我们发现了10余种恐龙,以食草类恐龙为主,最大的有20至30米长,小的有5至6米长。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些化石做系统的恐龙动物学鉴定,最终确定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有多少类恐龙,把这些恐龙都做一下复原。”孙春林说。

  据了解,今后,延吉市计划将延吉龙山恐龙化石群遗址打造成延吉环球恐龙王国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13亿元,总面积18.44平方公里,其中恐龙遗址核心保护区项目2.68平方公里,3万平方米的博物馆,恐龙主题游乐区项目3.14平方公里,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2.58平方公里,恐龙创意产业园区1.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