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科学技术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081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科学技术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4081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科技点亮发展之路

延边州科学技术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7-05-18 09:57 | 来源: 吉林日报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五年来,延边州科协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责,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坚持党建引领,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延边州科协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和研讨会等方式,大力推动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联帮驻”和“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延边州科协不断丰富党建载体活动。

  为不断拓宽学会党建工作,延边州科协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所属社团进行了摸底调查,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原则,努力扩大学会党的组织覆盖和党建工作覆盖。目前,所属学会成立了26个独立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1个派出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达77.8%。

  服务创新驱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为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延边州科协邀请医学、食用菌等10余个省级学会到敦化等地开展创新驱动助企工作;免费为8个县市169家企业成功注册了专利信息数据库,并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培训企业专利应用工程师700余人次;建立延边服务企业工作群和延边州科协企业服务群。

  延边州科协还会同州委组织部共同开展院士专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基层行活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先后邀请和组织100余位院士专家到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邀请省内木制品、制药行业知名专家与企业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找病因”“出药方”。

  吉林敖东药业有限公司科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攻关活动,成功开发了敖东牌香雪酊、敖东牌透骨草喷剂等27个保健用品。延吉卷烟厂科协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技术创新23项……延边州科协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组织开展了“讲理想、比创新、比贡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搭建科普平台,强化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保障

  延边州科协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责,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延边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深入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公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协调下发《中共延边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为科协及所属团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抓调研,发掘典型;抓培养,培育典型;抓表彰,鼓励典型;抓服务,储备项目;抓示范,辐射周边,延边州科协坚持把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带头人等项目实施单位和个人的培育储备作为“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着力点,有效带动了科普工作的蓬勃开展。

  五年来,图们市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42个单位和个人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表彰,敦化市、珲春市等83个单位和个人获得省科协、财政厅表彰,共获得奖补资金608.5万元。敦化市、延吉市被评为2016至2020年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和龙市被评为全国“科普富民兴边”工作试点单位,建成省级以上科普教育基地7个。

  科普平台和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州本级、县市、社区和学校已经建成10个科技馆;积极争取到每年115万元的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州科技馆免费接待观众10万人次;建立“延边科普”微信公众平台……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以“科技之冬”、“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等活动为载体,延边州科协坚持把服务农民、提高农民、致富农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全州科协系统大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共举办农民科技培训班1200余场次,推广高光效水稻、木耳吊袋等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农民科技致富、科学增收的能力。

  大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开展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州科协不断完善社区科普活动室、社区科技馆等基础设施,全州70%的社区成立了社区科普协会。

  延边州科协还重视青少年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开展以青少年为重点的科普实践活动,全州科协系统组织开展了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中小学生4D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选派学生参加中韩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和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五年来共获国家和省级奖励65项。

  在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方面,州科协采取专题报告、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形式,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传授现代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素养、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行政的能力。

  加强学会建设,打牢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围绕学会深化改革、学会能力提升等方面,延边州科协多次召开州科协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学会工作。全面加强学会组织建设、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和基础条件建设,学会工作水平和学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新增延边新起点抗癌养生协会、延边还原耕地质量协会等6个州级学(协)会,目前,州属学会达50个。

  延边州科协还成功搭建各种学术交流平台。组织承办“延边农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了延边地区引进韩国农田栽参技术应用交流会议;组织州级学会开展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服务延边经济建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延边绿色农业协会建立了800公顷示范田,普及推广“有机水稻栽培技术”,每公顷增收7000元左右。

  此外,全州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还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专业性的科技建议和意见。

记者 张伟国 王雨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