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358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记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358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田野间的新变革

延边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记

2017-03-16 09:24 | 来源: 吉林日报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能否抓好“三农”问题,对于中国未来发展全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延边州紧跟党中央步伐,克服气候条件不利影响、农产品价格下行、农民增收难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为“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来,延边实现了——

  农业农村经济迈上新台阶。2016年,延边州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71亿元,同比增长10.3%。农产品加工业完成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10%。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8亿元,同比增长10%。

  农村综合改革开辟新纪元。发放“农地贷”4.9亿元,其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启动人参地市场化运作。率先在全国启动延边黄牛政策性保险融资试点,融资额达2062万元。在全省率先成立湿地保护发展中心。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减籽粒玉米面积4.4万公顷,增加大豆、水稻面积4.2万公顷。敦化、汪清被农业部纳入“米改豆”轮作制度试点县(市)。积极打造“长白山人参”品牌,有30个产品获批。累计创建全州“特产之乡”8个。

  “每年我们以山野菜大棚为主导的产业能够为每户增收两万多元。”安图县明月镇福林村村书记刘怀习告诉记者,村里现有42户,142口人,每户都已参与到种植反季节山野菜中来。

  棚外寒风呼啸,棚内却温暖如春,这正是棚膜经济给农民带来的变化。

  3月1日,延边源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菌包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装菌、封袋、摆放……一条条黑木耳菌包生产线上工人忙碌不停,一袋袋黑木耳菌包新鲜出炉。该公司董事长文铁柱说,这些黑木耳菌袋由政府采购,企业补贴并免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

  ……

  民以食为天。农民们鼓起来的腰包以及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都是延边州农业工作成果的体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延边州‘三农’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近日在全州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立足延边实际、突出延边特色,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2017年是延边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延边州全面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这个根本任务,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延边州按照“实干兴州、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全州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统筹调整产业结构。延边州将围绕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种植结构。耕地轮作试点范围在敦化、汪清2个试点基础上,又增加延吉、龙井、和龙、安图4个县(市);全面落实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新粮上市前安装到户,消灭“地趴粮”;围绕人参、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加工业。重点抓好“长白山人参”品牌的培育壮大。调整人参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下山参和大田栽参。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发展棚膜产业,计划新建5个省级、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园区,积极培育以蓝莓、黑果等浆果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延边州充分利用“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验站)”和吉林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打造延边大米、小粒黄豆等地理标识农产品品牌;进行新产品推介和招商对接,吸引客商来延边投资农产品开发;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农产品上行合作,签订全国首个阿里巴巴产地直供品产地仓落地协议,加快全州农产品品牌市场化建设。突出抓好平台引进和本土电商的培育壮大,培育整合一批面向全国、覆盖全产业链的本地行业垂直电商平台。

  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延边州将大力推广绿色增产技术,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推进育繁推一体化,促进品种更新换代,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深入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工程,继续实行普惠制敞开式农机购置补贴。突出示范推广保护性耕作、高水平水稻育插秧、深松整地、航空植保。鼓励农户施用农家肥、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普及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广泛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机信息服务宣传力度,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建设高标准农田,延边州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建立管控、建设、激励保护机制。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做好水毁耕地复垦工作;开展城乡水利防灾减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六大类水利工程;全面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和供应,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生产结构,帮助受灾和困难群众解决备春耕生产难题,确保全州春耕及时有序地开展。

  农业供给侧改革号角已经吹响,以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基本方向,加快推进具有延边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延边州必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奏出时代最强音。  

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