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扬帆弄潮疾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借势扬帆弄潮疾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借势扬帆弄潮疾

——珲春市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亮点采撷

2016-12-26 14:12 | 来源: 吉林日报


  

  改革催生活力,创新驱动发展。

  自2015年8月,吉林省赋予珲春地级市政府管理权限以来,珲春市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扩权强县改革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争当“开放桥头堡、改革试验田、发展排头兵”目标,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大优势,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使政策效应得到充分释放,惠民实事亮点纷呈、经济发展稳健上扬。

  亮点一:

  综合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环境

  12月15日,记者在延边百草药材有限公司施工现场看到,总投资1.06亿元的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从立项到审批,到现在即将投产一共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实在是太快了,比我预期快了一年以上。”公司总经理朴守焕告诉记者,项目自2015年开工,预计2017年4月投产,这离不开当地各个审批部门的高效支持。

  “以前办理商贸批发类外资企业,投资者需要到州经合局办理审批,再到省经合局办理批准证书。现在争取审批权限后,我们直接可以进行审批。”珲春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崔峰说。省委、省政府去年下发了《关于支持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的若干意见》,珲春市领导带领各部门负责同志积极赴省、州推进承接管理权限工作,确保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位。通过扩权强县改革,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减少了项目审批的层次和环节,全面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能。今年以来,珲春市政务公开办简化办事流程335个,压缩审批时日293个,373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有了相关政策的支持,珲春市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开展投资服务。实行“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建立完善重大项目领办、代办制度;加大市场准入改革,企业准入“单一窗口”省级试点工作正积极推进;实施口岸通关改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资金瓶颈逐步破解。

  亮点二:

  生态文明改革筑起“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珲春市以此为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并确定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为2203.9平方公里,占辖区面积的43.27%,占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的3.84%。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展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启动“三区”综合整治、农村连片整治、清洁空气和清洁水体等专项行动,对环境污染犯罪违法案件,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方式进行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生态城复检,2个乡镇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7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乡镇荣誉称号,97个行政村获得州级生态村荣誉称号,全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人均公园绿地达13.5平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农村环境整治率达70%。

  亮点三:

  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协调发展

  珲春市哈达门乡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抢抓机遇壮大产业发展,鼓励农民将粮食作物种植向经济作物种植转变,帮助农民以租赁、入股、托管等方式把分散的土地连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实行标准化作业,促进全乡农村经济发展。如今,该乡计划在雪岱山村开展大田种参项目,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种植面积50公顷,年收益约1000万元,可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余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延边州最大的人参种植基地。

  创新举措的实施让农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目前,珲春市扎实开展土地确权登记改革,完成9个乡镇、86个村土地承包确权耕地实测工作,实测面积达36万亩;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市家庭农场168家,规模经营耕地总面积12566公顷,农民合作社508家,其中,17家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180余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州级重点龙头企业47家,形成了以有机稻米、延边黄牛、中药材、食用菌、绿色蔬菜、富硒苹果为主的六大特色品牌农业产业。

  亮点四:

  文化体制改革构建精神乐园

  今年7月,全市各街道社区的26支参赛队、近1300名选手激情舞动,他们身着民族服装,随着音乐响起放姿在世纪广场的“开放珲春·金夏之夜”珲春市首届全民广场舞大赛。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选手们为市民观众呈现了精彩的舞蹈盛宴。

  珲春市以城市社区文化为重点,健全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民族文化发展机制。组建珲春市艺术团并赴周边国家开展文艺演出,分别建立朝鲜族洞箫、满族剪纸等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点,7座乡镇文化站和121所“农家书屋”,将文化载体平台进一步夯实,并加快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中国·珲春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发展。

  亮点五:

  社会体制改革派送“民生红包”

  随着大学城一期封顶,“三馆一中心”、人民体育场、乡镇福利院、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投入使用,珲春市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稳步实施15年免费教育、特殊岗位和7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推行“公办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完善扶持创业优惠政策,成立返乡创业人员服务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发放创业就业贷款额度居全省首位。

  乘风破浪展新卷,大步跨越正当时。在改革引擎的强力拉动下,2016年,珲春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5亿元,同比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总产值403亿元,同比增长14.5%;接待国内外游客241.8万人次,同比增长2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前列,县域经济排名跃升至全省第三位。  

记者 王法权 田婕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