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百姓健康 筑起防疫城城墙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障百姓健康 筑起防疫城城墙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保障百姓健康 筑起防疫城城墙

2016-12-26 14:11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身白色职业装被汗水浸透,黑色防水鞋、白色口罩已然汗湿,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消毒液,手臂挥动,一道道喷雾落入受淹地……

  9月初,受台风“狮子山”影响,洪水肆虐珲春大地,连续强降雨使多个乡镇出现汛情,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及危险房屋共涉及9个乡镇1个街道63个村,部分居民房屋进水受淹,为防止水灾过后发生疫情,珲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卫生应急预案。作为珲春市卫生应急消杀作业人员,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金光俊自9月1日起便奔赴在珲春市各个乡镇及灾后安置点。“洪水过后极易引发疫情,只有尽早实施消毒杀菌才能保障群众的健康,累点、苦点也值。”金光俊欣慰地说。

  连续9天的时间,金光俊与卫生防病应急机动一、二队和后勤保障队人员一起,他们中有的在喷洒消毒液、有的在发放消毒药品、还有的在挨家串户宣传防汛抗灾卫生防疫知识。防疫队每到一处都仔细查看居民房屋受灾情况,厨房、卧室、厕所、禽舍等不留任何死角,进水受淹部位消杀毒覆盖面100%。

  疾控工作是辛苦而严谨的。今年以来,珲春市疾控中心按照该市卫计局的相关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以传染病防控和免疫规划为重点,统筹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将霍乱、流行性出血热、手足口病、肝炎、麻疹、寨卡病毒病等纳入重点传染病防控,抽验检测腹泻病人

  便样、检测水系统。作为出血热的国家级监测点,全市共布夹1700夹次捕鼠223只、发放18吨灭鼠药。加强麻疹、乙肝、腮腺炎等10项免疫规划相应疾病监测与控制,预防接种规划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坚持儿童计划免疫城市每日、农村每月四次接种日制度,建卡率100%,接种率均在99.34%以上。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进行登记与控制,并加大对碘乏病、布病、大骨节病的监测与防控。进行了市政供水、农村安全饮用水和学校自备供水设施卫生监测。完成从业人员体检10570人份,31710项。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是我们的责任。”该疾控中心主任金日华介绍,珲春作为开放边境旅游城市,来这里休闲旅游度假的国内外人员较多,为更好地加强艾滋病、性病防控,疾控中心艾滋病科每年在外来人口和流动人口集中的建筑工地、工厂、租住地、娱乐场所开展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减少高危行为发生,及时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等性病的传播。

  同时,疾控中心利用全国爱耳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等16个卫生宣传周(日)进行健康教育主题宣传,展出各种宣传板50余块、宣传条幅70余条。为了使广大市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疾控中心更换了各休闲广场和路边健康教育宣传栏22块,制作并彩印了12万份防病知识宣传材料,受教育人数不断增多。 

 记者 王法权 田婕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