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长吉图-政务频道 张亮 2291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长吉图

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珲春市2016年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纪事

2016-12-26 14:09 | 来源: 吉林日报

  有细心市民发现,农贸市场的环境好了,交通变得通畅了,居民小区堆积的杂物没了,背街小巷的道路平整一新……日新月异的变化,日益完善的管理,让生活在这座如诗如画般城市里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以来,珲春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以下简称城管局)以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安排,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环卫工人:用心扮靓家园

  他们从晨曦中走来,脚下踏着尘埃。当大家看到城市秩序井然、市容焕发生机而对珲春环境赞不绝口时,这与环卫处工作人员的日夜辛劳是分不开的。

  据统计,珲春市现有环卫工人1037名,承担着378万平方米的清扫面积。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珲春市城管局环卫处按照“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道路环境卫生标准,结合“三扫全天保”的12小时滚动作业机制,全市清扫保洁工作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作业。同时,按照“干式、湿式”混合作业创新机制,每天分2个时间段,对全市主街路的49.4万平方米进行机械化清扫。

  以垃圾压缩车为核心的生活垃圾收集模式,使全市5万余户的袋装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实现了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全年环卫处共处理生活垃圾9万余吨,清理建筑垃圾3700吨,越冬垃圾4620吨,清淘粪便5000余吨。全市公厕开放时间适时调整,并对现运行的17座水冲公厕加大公厕保洁力度,定期消杀,确保公厕内外环境优美整洁。

  数字平台:与市民零距离

  利用数字化平台与执法人员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珲春市城管局将城市管理区域划分为4片30个条块,每天出动管理执法人员80人,均佩戴执法记录仪,人均徒步街路巡查面积1.5平方公里。执法人员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制及错时、延时管理方式,落实和细化市容市貌管理工作内容、标准、要求和责任,确保街路管理无盲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现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453件。其中,街面秩序1469件,宣传广告1648件,市容环境586件,公用设施276件,园林绿化198件,施工管理116件,道路交通112件,其它58件。

  执法大队:开展专项整治

  主街路、城市中心区、市场、商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是珲春市城管局执法大队的主要工作。今年,执法大队重点整治沿河街商业繁华路段及东、西市场、农贸市场周边的占道场外市场和外溢流动摊点,以“坚决清理和取缔流动摊点违规占道行为”为原则,遏制主街路两侧摆摊、堆放、加工占道现象的反弹,取缔违规摊点,教育违规占道行为人。

  执法大队还通过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采取多项举措,治理占道顽疾。拆除河南街非法占道小市场一处,面积700平方米;规范施工工地5家;处理带泥上路车辆200余台次;清理非法小广告10000余张;向电信部门报停非法小广告通信电话32部;清理店外经营574家。

  市政维护:为百姓服务

  如今,百姓无论走到哪个角落,每当发现市政设施损坏而反应到相关部门时,都会有珲春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修补或更新。

  据统计,今年以来,珲春市城管局在市政设施维护中共投入资金161万元,分别用于沥青路面灌缝27万延长米,维修市区沥青路面3100平方米,铺设维修彩色方砖路面2100平方米,维修欧式街和龙源街大理石路面230平方米,维修路边石1500延长米,更换维修检查井具92座,清淘雨水井406座,疏通污水管线850延长米,完成东关路污水管线铺设28米,维修东市场南门游园一座。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珲春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守护这座城市。常住珲春的俄罗斯姑娘玛丽娜告诉记者:“住在这里很舒心。”或许,这朴实的“舒心”,便是对城管局工作人员努力付出的最佳赞赏。  

记者 王法权 田婕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