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榆树市-区域模块 罗丹 3449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榆树市-区域模块 罗丹 3449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榆树:“小产业”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1-09-16 16: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引擎,是千村示范创建“九有六无”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千村示范创建村的弓棚镇十三号村依托自身地理位置优越、土质肥沃、气候适宜等优势条件,引进精品苗木品种,着力打造榆树市“千亩果园”种植示范基地等致富产业,不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千亩果园”种植示范基地,苗木长势良好,果苗间种植的大豆也丰收在望。村民们正在认真地给果树进行“拉枝”处理,把枝条的生理生长转变为生殖生长,为明年结出果实做好前期准备。“这果树长得可好了,等结出果子来,不但能吃上这精品果子,还能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手,想想都觉得这事儿真好!而且啊,咱们新建的存储量为300吨的冷库能把新鲜的果子储存起来,在冬天的时候进行反季销售,价格还能更高!”村民侯耀辉一边干劲儿十足地忙活着,一边乐呵呵地说。

  小产业有大作为。据了解,“千亩果园”种植示范基地现有果树将于2022年开始结出果实,随着果实产量逐年提高,预期林果总收入为600万元,纯利润300万元;将带动村民就业200人,拉动运输业、物流、包装业发展,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农户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葡萄汁多甘甜,口感佳、味清香,特别好吃。”十三号村有着多年葡萄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经验,葡萄大棚里生机盎然,一垄垄葡萄架整齐排列,色泽诱人的葡萄长势喜人、颗粒饱满、酸甜可口。每到节假日,还有许多市民带着家人前来采摘。

  望着一架架饱满诱人、玲珑剔透的葡萄,种植户赵国忠美滋滋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葡萄不但长得好,口感也非常不错,吸引外地商贩前来采购,市场上认可咱们家葡萄的客户越来越多了,这钱包眼看一天比一天鼓起来了,想不乐都不行喽。”

  十三号村现拥有100栋葡萄种植日光温室,种植面积达30公顷,50户葡萄种植户,果实高产期预计年收入可达500万元。下一步,十三号村将继续依托地理位置、种植经验等优势,不断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发展特色农村产业,打造优质特色品牌,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上,以经济作物种植等小产业为着力点,不断书写新的赞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通讯员 孙洋洋

  榆树市信息中心供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