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葫芦变成致富“金葫芦” 榆树市园艺特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榆树市-区域模块 张琪 34412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肉葫芦变成致富“金葫芦” 榆树市园艺特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榆树市-区域模块 张琪 34412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肉葫芦变成致富“金葫芦” 榆树市园艺特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1-09-03 10: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被誉为“肉葫芦之乡”的榆树市八号镇却显得格外忙碌,肉葫芦种植户们正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适时掀起了削葫芦条晾晒的高潮,连片的肉葫芦地和晾晒场里呈现出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肉葫芦生长,肉葫芦坐果期和膨果期雨水调和,几场有效降雨很好地满足了作物的需水量,在后续加工的时候又逢连日的晴朗天气,对干瓢(肉葫芦条)的生产加工非常有利……”据万发村党总支书记孙汉卿介绍,万发村肉葫芦种植面积稳定在50公顷以上,20-25斤肉葫芦出一斤葫芦条子,纯利润是种植普通玉米的10倍。

  八号镇万发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特色经济作物生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引进肉葫芦种植项目以来,肉葫芦种植是这里农民的“拿手活”,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加速器”。为了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在八号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万发村申请了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注册了“大岗干瓢”产品商标,并成立了嘉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生产资料采购、产品销售和技术培训等相关服务,在降低农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经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因为万发村产出的干瓢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拉力强、耐煮等特点,产品深受日本等国外客商的青睐,“大岗干瓢”在日本享有很高的声誉。每年收购季节,来自辽宁、天津、山东的客商都云集于万发村,一部分经挑选后直接出口,另一部分生产味付(寿司原料)食品,出口到日本、韩国和欧盟多个国家。由于产业带动示范作用明显,肉葫芦种植产业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带动辐射周边多个乡镇和省内多个县市,使原来“一村一品”的特色产品优势,转变为“多村一品”的区域化、产业化优势。

  “不搞花架子、不铺大摊子,立足镇域实际,抓牢‘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兴旺,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八号镇领导表示,发展中的八号镇已经由传统的特色农业向现代化的效益农业、设施农业快速推进,规模化、精细化发展,多渠道促进全镇农民增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根本和基础前提,在万发村、北沟村、进步村等典型村成功模式的带动下,榆树市园艺特产业正在持续扩大规模,全市园艺作物面积发展到41.8万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在田间得到普及和创新,产业格局实现“一枝独秀”向“多级支撑”转变,为榆树全面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通讯员 樊国栋

榆树市信息中心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