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新农民改写“农业四季歌”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3014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新农民改写“农业四季歌”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3014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雪天忙“春耕”,冬闲人更忙——

榆树新农民改写“农业四季歌”

2019-12-09 14:1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张欣禹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是四季农耕规律,但随着现代农机、技术、模式的应用,一些农耕环节时间不再固定。眼下虽然是冬闲,但我市一些大型合作社却干起了明年的活儿,为明年农业生产节省时间与成本,让农业不再唱传统的“四季歌”。

  整地机“夺走”春耕一半活儿

  踏着皑皑白雪,榆树市八号镇晨辉合作社理事长刘臣走进农田。“这点儿雪对明年作物墒情的影响完全可以忽略。”说到土地墒情,刘臣自豪地讲起了他研发的新农机——秸秆条带耕整一体机。2018年秋收后,他们用新农机进行了整地、镇压、秸秆归行等作业,顺手把春天一大半的活也干完了,为今年春耕省去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秋收刚结束,玉米地里铺满了秸秆,新农机如同橡皮擦,“擦”走秸秆,留下秸秆带和无秸秆的种植带。这种新型农机使合作社在传统保护性耕作增产的基础上,产量又提升了5%~10%,达到每公顷2万公斤以上。

  “明年墒情不会差,而且没有春季深松机造成的土壤不平整、秸秆拖堆等问题,低洼地也都能用。”刘臣说,这台农机将原来春秋两季总共6项作业改为一次,明年春季只要播种、施底肥就行了。

  籽粒收割机收短农耕“进度条”

  收割、晾晒、脱粒、烘干、储粮、卖粮……这是传统的秋收环节,但榆树市环城乡增益合作社利用玉米籽粒收割机将玉米成粒收割,进度直接跳到了烘干、储粮、卖粮,为明年春季省去不少麻烦事。

  合作社能提早顺利结束冬季农活,为春季打好提前量,全靠籽粒收割机,1100公顷的地比过去早20多天结束秋收,直接“快进”到国庆节就按订单发货,到10月底,合作社总共4000吨的粮食全部出货。“现在玉米不落地,粮食收完直接送烘干塔,在粮仓总共没待几天。”环城乡增益合作社理事长马占有说,很多农民会第二年春天卖粮,“这挺耽误春耕的”。

  储粮、卖粮曾是马占有的心病,“如果上一年粮没卖光,第二年种地也不踏实。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每年秋收后都要去市场竞标卖粮,能挣回本钱都算赚了。”如今,合作社里粮食按订单卖,土地按托管、流转模式种,农民收钱不收粮,籽粒收割机大显身手,1公顷还省去了400元~600元的成本。

  耕地“四合一”  夏虫秋冬除

  入冬后,榆树市青山乡嘉泽合作社杜永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稻田里查看上冻情况。杜永久为啥这么关注上冻?原来,合作社用水稻、秸秆还田农机整理了10公顷水稻保护性耕作的试验田,将春秋两季各一次的旋地、打浆、压草、埋草四道程序合一。“秋收后只要把秸秆全部还田,注入水,冬天一冻,杂草籽、虫卵都冻坏冻死了,腐烂的秸秆还田还能增加地力肥力,春天再用机器翻一遍地就完事了。”

  今年夏天植保期间,稻田没有发生病虫害,为农业生产减去不少压力。“这片田里不需要除草和防虫害了,除草剂和其他农药也都没用过。”杜永久说,用这种农机和耕种方式,还减少了15%的肥料使用。

  为了绿色生产,合作社其余400公顷的常规水田都选择了人工除草。“今年夏天,每天要花4800元、12个小时除草,又累又贵,合作社的地最快也要10天才能干完,再算上其他植保项目,最少也要10万元,但保护性耕作的水田就不用考虑这些了。”杜永久说,明年计划把保护性耕作面积扩大到50公顷以上,等水利设施完善后会增加更大面积。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