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种油豆角 收获在春天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9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种油豆角 收获在春天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9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冬种油豆角 收获在春天

2019-03-04 10:4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张欣禹

  眼下正值备春耕时节,但在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郭老舅”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阳光温室里,却是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菜农们正在采摘温室里的油豆角。1日,基地负责人郭玉丰如往常一样来到温室,看到眼前的一切,他还是不敢相信隆冬时种的油豆角获得了丰收。“在冬季温度难控,光照不足,油豆角种起来特别难。”郭玉丰兴奋地说。

  48岁的郭玉丰接触蔬菜种植才两年,一些人“猫冬”的时候,他依旧忙碌,了解市场、引进不同新品菜种,而油豆角就是他在2018年冬天最新尝试种植的蔬菜。村里有些人不理解他为什么在冬天种油豆角,对此,郭玉丰却有自己的主见:冬天种油豆角最大的优势就是多种出一至两茬,供应期延长,效益也就提高了,虽然一次性投入多,但到第二茬就只管种和收就行了。郭玉丰说,“今年还能种三茬,3月下旬就准备种下一茬了。”

  种植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冬天日照时间短,植物光合作用不够的问题。郭玉丰请来专家在白天最短的冬至进行测算,在建造温室时将土地坡度调高,方向也从原计划的正北,改为向西挪动了一定角度。为了保障育苗期温度,郭玉丰将温室的棚膜换成了透光性更好、病虫害发生几率小的“无滴膜”。经过这一番折腾,温室的光照强度才满足了油豆角的生长需求,温室不采暖中午就可达到35℃。

  除了基础设施的升级,郭玉丰还为温室添加了智能温控仪、自动调节通风的设备以及叶虫灯,全面打造绿色有机、高标准的植物生长环境。“加上这些设备后,豆角的生长环境更稳定了,深冬夜间不会低于15℃,白天平均温度能达到28℃。就算以后换其他果蔬种植也不用再进行大规模改造了。”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