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95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95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兴思想解放之风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榆树开发区工业经济持续壮大

2019-01-08 09: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学伟)2018年,榆树开发区兴思想解放之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千方百计求突破,创新担当促振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固投、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内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

  做好三篇文章,狠抓招商引资。通过“硬件不足软件补、区位不足环境补、政策不足感情补”理念,在招商引资中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腾笼换鸟三篇文章。通过无中生有,引进了吉林中瑞、阳光凯迪项目,洽谈了北京新奥能源生物质和加拿大钾肥项目;通过有中生新,引进了中粮有机酸、吉粮燃料乙醇项目,洽谈了中粮聚乳酸、帝斯曼成药项目;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盘活了四海食品、锦丰食品等“僵尸”企业。

  做大四个增量,提升产业效益。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做好引进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通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使企业聚集、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增量;通过主动引入外部资本和技术,对恒丰钢构、鑫德塑胶等停产企业资源整合和产权出售,加快转型升级,盘活现有存量。通过引导中粮、吉粮、帝斯曼等重点投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在提升服务、精简事项、降低费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其做大做强,提高效益和发展质量;启动江北污水厂扩产改造工程、“引松入五”工程、综合垃圾处理厂工程、管网改造工程、集中供热等工程,通过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做大总量。

  做强五大园区,壮大产业规模。结合开发区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榆树开发区重点发展了“五大园区”,即:以中粮生化和长春天裕等玉米精深加工企业为主的玉米化工园区;以中化帝斯曼、华威药业等企业为主的生物医药园区;以泰国正大1亿只肉鸡、汉德肉牛等企业为主的畜禽食品加工园区;以华盛酒厂、晓来酒业等企业为主的酒类加工园区;以索纳克生物、杰隆生物等企业为主的非粮生物质园区。通过五大园区集约集聚、打造特色、创建品牌,提升了企业产品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发展质量。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