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平台守护大国粮仓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603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能平台守护大国粮仓 榆树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603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榆树市

智能平台守护大国粮仓

——中储粮榆树直属库见闻

2018-11-09 09: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冯超  

  秋收冬藏,颗粒归仓。进入11月,我省粮食收获之后,就是一年一度的粮食收购。中央储备粮榆树直属库有限公司已经提前做好了开秤的各项准备,准备迎接今年“新粮”的到来。  

  榆树储备库素有“松辽平原第一库”的美称,走进库区,43座大粮仓整齐排列在四周,与想象中忙碌的场景不同,偌大的库区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但粮库的各项工作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了解,榆树直属库和分库都建设了智能化粮库系统,实现了从粮食入库、扦样、检斤、化验、结算、出库、安防等各环节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  

  以扦样为例,现在应用的智能化扦样机,将钢管插入车厢内,仅用1分钟就完成了随机样品扦取。扦取样品通过智能传输系统,进入封闭检验室经过工作人员化验,几分钟后,电子屏幕就能显示出检验结果,杜绝了过去人工扦样个别“人情粮”的情况。  

  智能远程在线监测系统是智能化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榆树直属库与下属数百个摄像头、粮温传感器和互联网相连,全系统各库点汇集起来,一张巨大的“网”,成为实现远程监控的“千里眼”,坐在办公室就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行常态化、实时化远程在线监控。  

  在粮库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现在的粮食如何储藏。爬了两层楼高的室外楼梯,进入到37号平房仓,平整的粮食立刻进入眼帘,一个个害虫诱捕器、风机、温度测量仪等智能设备彰显着新时代粮食储备的高科技,一粒粒玉米在这样的粮仓中熠熠生辉。  

  中储粮榆树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玉升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的粮仓已经彻底代替了中国延续上千年的“茓子”囤粮方式。每个平房仓有6米深,能储粮4000吨。冬季粮堆内蓄积冷源,在高温季节利用仓内安装的配套环流设备,循环到易受热变质的顶层,即使在炎热的夏季,温度也控制在15℃以下。这种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保证粮食的品质新鲜,实现绿色储粮、生态储粮,并以设备自动控制为主。  

  保管员智能平台控制室,只须轻轻拨动手中的鼠标,点击任意监控点,粮仓内部情况便一览无余。姜玉升说:“科技储粮的根本目的是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的粮食,为确保粮油质量,很多先进的科技技术在粮库随处可见。”  看到这里一系列科技手段的应用正宣告粮食仓储行业迈进了“智慧粮库”的新时代,以创新驱动、高科技引领,守好管住“大国粮仓”,成为粮食储备行业发展的方向。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