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来的和谐生活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33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剪”出来的和谐生活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33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双阳区

“剪”出来的和谐生活

2019-02-22 13:5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憨态可掬的小猪、活泼可爱的金猴、端庄高雅的梅花鹿……18日,在双阳区文化馆的剪纸教室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吉林省剪纸协会副秘书长刘秀芹展示的一系列剪纸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我们先剪一个爱心或者是半圆形,然后不开口的这一面暂时不动,等到最后一步再剪……”在教室内,刘秀芹正在教学员剪“喜”字。台下的十多位学员都是退休的老年人。她们手拿剪刀和纸,有模有样地在刘秀芹的指点下完成作品。第一次来上剪纸课的赵晓英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剪得不好,但是通过这堂课,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会经常过来学习,“这种活动让我们退休人员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幸福感油然而生。”

  民间剪纸在双阳区历史悠久。作为刘氏剪纸的第四代传承人,刘秀芹在继承北方剪纸粗犷豪放特点的基础上,不拘一格进行创新。她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我们再来剪一个寿桃,祝愿自己和家人健康长寿。”刘秀芹耐心地为学员讲解剪纸要点,并且一对一地进行指导。老人之间也在相互交流和切磋,场面热闹融洽。

  穿行在双阳区文化馆,既能听到声乐班学员引吭高歌,也能看到二人转演员在创作剧目,还有不少学员在练习当地特有的花棒秧歌。双阳区文化馆馆长刘红艳介绍,近年来,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提炼出以鹿文化、剪纸文化、旅游文化和民俗文化为特色的地方文化,并打造了社区艺术节、农民文化节、少儿艺术节、千人广场舞展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让百姓体验到了文化的魅力。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