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99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99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双阳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双阳区“1+3+X”基层治理模式调查

2019-01-14 10:0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在传统习俗中,过了腊八,乡亲们就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了,但在双阳区奢岭街道爱国村西常家窝堡屯的文化大院里,村民们聚在一起,聊的并不是采购年货的话题,而是争着报名当屯里的义务委员。听说记者来采访,大伙抢着给记者搞起了“科普”:“义务委员就是那个‘X’,农闲时给村屯打扫个卫生啊,去河道捡个垃圾啊,帮忙调解家庭矛盾啊,是屯委会的好帮手!”原来,“1+3+X”基层治理模式已在双阳扎根、开花、结果,深入人心。

  自2013年开始,双阳区坚决贯彻市委深改委和改革办的改革部署,经过试点先行、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等几个阶段,全面推行 “1+3+X”基层治理模式,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农村基层治理新路,有效推进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目前,“1+3+X”基层治理模式正在全市推广,并在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开始发挥威力。

  党的事业有了最前沿的阵地

  何为“1+3+X”?“1”,即一个由党支部统一领导的管理架构,负责组织领导屯(组)党建和屯务工作;“3”,即由屯委会主任、综治协管员、妇女委员3名实职委员组成的核心团队,负责管理本屯(组)各项事务;“X”,即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有威望的老党员、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委员队伍,参与屯组各项工作。

  “以前村屯里谁是党员都不知道,现在办事先找党员,找村屯委员会。我们屯是第一个试点,从那天起,屯委会的每一个成员都感觉不再属于自己,而是‘公家’的。”双阳区双营乡尹家村黄瓦房屯党支部书记杨丽波说,别小看了这个“1”,它让农村群众普遍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双阳区1286个自然屯组建屯委会1229个,产生屯委会成员4957人,其中实职委员3688人,占委员总数的74.4%;义务委员1269人,占委员总数的25.6%。此举,真正让群众身边有了说事的人、管事的人、办事的人。

  通过在屯组建立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触角最大限度地延伸到最基层。在推进征地拆迁、发展经济、脱贫攻坚、村屯建设等重点工作中,通过屯党支部这个有力支点,不仅使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也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农村改革得到顺利推进,更让广大农民群众致富有榜样、发展有方向、生活有奔头。近三年,双阳区各屯召开党支部会议1万余次,研究各类问题2万余个。

  屯里工作有了最有力的抓手

  “老百姓都看着呢,你是党员你咋干?我是村里最早不种玉米的一批人,种葡萄,发展棚膜经济。作为党员,身上就有这样的责任,自己富不算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才算真富。”双阳区双营乡尹家村朱家平方屯党员孔祥国朴实地说。

  双阳区充分发挥“1+3+X”成员领富带富“主心骨”作用,积极推行“屯党支部+产业”“屯委会+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带动屯组逐步向一屯一业、一屯一特方向发展,基本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标。近三年,全区培养致富带头人1200余人,有致富项目的党员达600余人,培育“一品屯”157个、特色一条街14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00余个,吸纳社员1.5万余人,带动贫困户脱贫200余户。

  双阳区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1+3+X”开展工作的突破口,在屯组建立了“网格化+五包”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网格化”,即将全屯保洁区域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片区,以“1+3+X”成员为“片长”,带动片区内村民落实保洁责任,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出力的局面;“五包”,即包室内干净、院内整洁、门前卫生、绿化美化、无违法建筑,实现村屯环境治理全覆盖、长效化。截至目前,全区新建高标准绿化村屯221个,创建了6000个“美丽庭院”和4000户“干净人家”,太平镇、齐家镇被评为省级生态镇,鲁家村、曙光村、立新村、新兴村、小石村等被评为吉林省美丽乡村。

  服务群众有了最强劲的力量

  双阳区奢岭街道爱国村西常家窝堡屯村民杨文成夫妇闹矛盾,妻子回了娘家。杨文成找到了屯委会,妇女委员张淑霞陪着他连夜赶到远在磐石市的女方娘家,苦口婆心地劝,终于帮杨文成接回了媳妇,而张淑霞忙碌了一天一夜,到家时天都快亮了。

  双阳区充分发挥“1+3+X”成员在屯内威望高,以及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引导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理念,注重用法理、亲情、感情去化解邻里矛盾和屯内纠纷,使乡镇等上级鞭长莫及、不宜直接参与处理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并“迎刃而解”,做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情况能稳控、矛盾不上交”。近三年,“1+3+X”成员共组织排查问题1000余人次,入户宣传讲解政策800余人次,排查各类隐患1300余个,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200余个,“1+3+X”成员已经成为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力量。齐家镇李家村东李烧锅屯综治协管员耿明春,针对掌握的50余个矛盾纠纷事项,绘制了一张全屯“矛盾纠纷标记图”,并“以图为据”运用感情调解和法律调解“双管齐下”的办法,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有了“1+3+X”成员的具体指导,“最美屯官”“致富能手”“好媳妇”“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宣传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得更实更细。同时,屯委会按照“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原则,以顺口溜、打油诗、俏皮话等群众易懂易记的方式,制定富有本屯特色、群众自觉遵守的《屯规民约》,让村民用自己制定的规矩管理自己。

  “1+3+X”有效调动了屯(组)工作力量,把服务群众摆在最突出的位置。“1+3+X”成员经常活跃在谋划致富项目、解决生活困难、照顾留守老幼、化解邻里纠纷等工作一线,成为群众的“身边人”,让群众的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使群众在获得帮助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此外,群众的思想动态、愿望诉求、意见建议通过屯党支部能够更快地传递到当地的党委政府,使其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