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农业深加工项目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73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农业深加工项目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73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双阳区

广生村“三坊”开业了

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农业深加工项目

2018-12-06 09:34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温斯琪)5日,在热闹的鞭炮声中,双阳区齐家镇广生村的“三坊”开业了。从此,这个走在脱贫路上的村子有了自己的农业深加工项目:酒坊、豆腐坊和油坊。“三坊”开业,将为村集体增加30万元的年收入。

  作为建村以来第一个农业深加工集体企业,“三坊”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吉林省广生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有3个生产车间:笨榨豆油车间,纯粮白酒酿造车间,豆制品加工车间。在宽敞洁净的厂房里,工人在热火朝天地忙生产。

  广生村的“三坊”,是市人社局扶贫工作队的新成果。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市人社局组成5个小组,分别从财务、规模、设备、人力、原材料等方面进行系统调研,同时借助市人社局“千名科技专家服务民营企业学者库”资源优势,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实地踏查,撰写项目分析报告,为项目落地提供权威数据参考。在项目建设中,市人社局每年从办公结余经费中拿出100万元,三年累计投入300万元,完成了项目的规划、建设、投产。

  “三坊”的开业,让广生村村委会主任于长福乐得合不拢嘴:“‘三坊’项目预计每年将给村集体增收30万元,这些钱可以用于加强我们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能带动贫困户增收。”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助力“三坊”发展壮大。“我们将选送技术生产人员参加各类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帮助‘三坊’扩大线下营销范围,探索线上经营渠道,持续提高‘三坊’产值和销售额。”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万传峰表示。

  广生村是市人社局扶贫包保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帮助广生村修了5.1公里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通。通过自筹、配套、协调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广生村新建了农资服务大厅,启动实施了人畜引水工程、村文化广场工程、农业科普观光旅游带工程。在扶贫项目选择上,市人社局确定以果蔬产业为重点,以土地托管服务为引领,实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和自主经营、风险共担的利益分配机制。初步打造了以冠科种植合作社为引擎、以广生农资大厅为窗口、以“三坊”为支撑的产业园区。  去年年底,广生村3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20多万元,发展为现在年收入60多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600元增加到8000余元。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