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形态演变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7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阳区: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形态演变 双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7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双阳区

双阳区:推动现代农业向更高形态演变

2018-11-08 11:2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现代农业到底什么样?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环节,如何做到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怎样创新农民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找到短板:现代农业基础薄弱

  双阳区是从传统农业县脱胎而来,现代农业基础薄弱,很难支撑起作为长春城市副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需要。双阳区秉持“区位优势得天独特,拥有青山绿水”这一现代农业自然禀赋,主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他们提出,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坚持三产融合、三业并举,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构建全区“三农”发展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形成农民收入增长新机制,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演变。

  主动出击:打造果蔬生产采摘产业带

  从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往南,沿长清公路,转奢新线,一路上“国信现代农业基地”“草莓小镇”“奢爱农业主题公园”……一条以绿色有机果蔬生产、采摘为特色的产业带已经形成。双阳区已建成各类果蔬产业基地约20000亩,其中,棚膜经济产业园区约3500亩,主要分布在新兴村、奢岭村、爱国村、前城村、团结村、东营村。在此基础上,双阳区谋划打造了奢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具体包括奢岭“草莓小镇”、国信社稷尚品有机农业等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此外,产业园内还沿双阳河建有绿色有机稻米产业带,在北部浅山区建有特色林果产业带,沿奢新线建有农牧循环产业基地等。

  依托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梅花鹿节、葡萄节、油菜花节……近年来,双阳区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以“农事体验、农家休闲、农业观光”为主体的休闲农业和以“文化旅游、生态旅游、节庆旅游”为支撑的乡村旅游,推动农业由生产向生态、生活转变,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517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5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和28.7%;2018年,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示范县。同时,双阳区从全域角度统筹谋划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明确提出“6851”发展思路,力争通过几年时间,实现全域发展、全景布局、全时共享的新型农业模式。

  发挥特色:培育现代农业优势品牌

  双阳区打造的省级鹿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代表,主要包括鹿乡镇和双阳经开区鹿产品深加工园区,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5.7亿元,实施鹿业养殖、鹿产品加工、鹿产品交易与物流、鹿文化和旅游、鹿产品科技研发服务等十大类重点工程,72项重点项目。针对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双阳区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投融资以及经营管理等支持,引导资源投入园区建设。同时,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引导、支持入园企业、合作组织间的相互合作,合力打造一批代表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优势品牌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以产品品牌促进园区发展。

  成效初显: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上,双阳区坚持“先创后认、边创边认、以创为主”的推进思路,正在逐步实现“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现代农业发展树立样板。

  双阳区坚定现代农业发展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在国家农业农村部《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中,双阳区成为长春地区唯一入选区,其经验做法被认为可复制、可推广,能够在全国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