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汽开区-区域模块 张琪 34458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汽开区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汽开区-区域模块 张琪 34458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校园足球 根在育人

长春汽开区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

2021-09-10 14: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为深入推进校园足球运动指明方向。长春汽开区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核心目标,不断开拓普及+提高新局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

  长春汽开区现有校园足球代表队35支,长春市足球推广学校18所,占学校总数的100%;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13所,占学校总数的72%;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8所,占公办幼儿园总数的57%。

微信图片_20210910143604.jpg

  汽开区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硕果累累。汽开区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是吉林省唯一一家中国青少年“满天星”足球训练营。先后承办了国际足联“逐梦女孩”活动吉林站长春行启动仪式、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少儿足球发展计划“AC米兰校园足球”公益活动长春启动仪式。学校足球队连续多年在省、市级校园足球赛事中夺冠,代表吉林省参加“我爱足球”中国民间争霸赛全国总决赛荣获青少组季军,参加俄罗斯举办的第十届亚太青少年运动会足球项目荣获季军。汽开区校园足球经验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先进经验分享会上分享,在《中国教师报》以“玩转校园足球”为主题进行宣传推广,形成独具特色的汽开区足球文化品牌。

  行政推动 建立发展新机制

  汽开区相继出台《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校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起步阶段,充分发挥行政有效干预的积极作用,确保校园足球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910143531.jpg

  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业务指导组、督导评估组,各尽其职,共同研讨,协同管理,共同推进;健全师资保障机制,采取校内挖潜、校外引进、内外协同的办法选聘足球指导教师;建立评价激励机制,以评价为杠杆,以制度为保障,保证校园足球持久旺盛的活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教育局在《校园足球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局校两级加大校园足球投入,做到专款专用。制定“一校一案”管理机制,破解校园足球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促进学校各美其美,内涵发展。

  多措并举 实现发展新引领

  汽开区坚守学校主阵地,聚焦学科改革,根据东北气候特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冬季集中授课,达到“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足球课”要求,发挥校园足球锻炼体魄、锤炼品格的育人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910143622.jpg

  依托于区域“333”继续教育模式,即:局、区、校三者形成合力,教研、科研、培训三者形成体系,工作室、工作站、教研组三者形成互联,引领教师团队走“学研行”一体化路径,解决体育教师足球教学中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流程、基本训练手段等基础性问题,不断提升区域体育教师的足球专业素养。加强典型带动,教育部推荐德籍足球教练奥斯卡先生与汽开区优秀教师组成专家团,全面指导35支校园足球代表队。搭建发展平台,汽开区积极开展教师风采大赛、区学科带头人评选、骨干教师课程开发展示、体育学科教研组展示等活动,为教师搭建专业展示的平台,实现促学、促研、促发展。

  以人为本 构建发展新格局

  校园足球是推动“五育并举”的有效载体,汽开区坚持以学校和课堂为主渠道,坚持“普及为根本,提高为重点” 的工作基准,着力构建校园足球新格局。

  建立优质发展链条,借助完备的幼、小、初、高育人体系,从幼儿开始推进校园足球运动,有效促进学生足球运动的持续发展,形成“人人会踢足球”的校园普及常态。引进电子科大智力和技术支持,将“智慧足球”引进校园,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10143612.jpg

  建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北海冬季集训营,提升足球技能。通过建立区域足球联赛、联盟区邀请赛等联赛机制,参加国家级、省市级足球赛事,提高竞技水平。

  坚持、果敢、自信、协作、不畏困难……这些独具魅力的足球文化,激发着汽开区学子“美好心灵”的绽放,孩子们在“校园足球”中收获的不仅是奖牌、更多的是精神的获得感和生活的幸福感。一大批孩子通过足球特长或入选国家队等专业团体,或迈进了最高学府,让家长收获意外的惊喜,让家庭增添无限的欢乐和幸福。

  图文来源:汽开区教育局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