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项目催化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汽开区-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92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开:项目催化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汽开区-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92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汽开:项目催化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0-03-24 15:02 | 来源: 长春日报

  站在历史性机遇的潮头,汽开区以重大项目为帆,勇往直前!

  汽车产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集大成者,始终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密不可分,恰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交汇点。

  在党的十九大“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背景下,按照“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打造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的要求,长春市携手中国一汽,以“解放思想”——开放创新转变发展模式、“高举红旗”——扛起产业复兴新“红旗”为己任,立足于“中国汽车城”这一独特历史地位,不忘初心,砥砺共进。

  一汽发展就是长春发展。长春决定,全力以赴支持一汽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推进汽车产业向高端化迈进,主动瞄准国际汽车产业发展前沿,拉长汽车产业链条,积极壮大整车集群、零部件集群和汽车服务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

  作为全市汽车产业的主阵地,汽开区以“在新时代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为己任,基于助力产业创新、促进产城融合、实现文化引领的“三个视角”,决定打造汽车产业新体系、创造幸福美好新车城、建设新时代新汽车文化,努力探索出一条与长春实际相适应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汽开区深知,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明天的财富、明天的希望。

  汽开区把强化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承接历史性机遇、建设西南城市副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的重中之重。

  一汽红旗绿色智能小镇、一汽丰越RAV4换型升级、盛世·汽车产业园、天津提爱思、保利五星级酒店、万科高品质住宅与商业中心……

  一个个举足轻重的项目,正驱动汽开区向着美好蓝图进发!

  红旗绿色智能小镇是以红旗完成的产业生态为核心业务骨架,以体现红旗研发、制造、营销、出行、生态创新为生态,以高端定制、众创设计、大国工匠、分布式制造、绿色智能工厂、红旗文化、互动体验、智能交通示范、创新孵化、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为特色模块,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新红旗生态圈。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具体包括打造一汽集团新总部(将一汽厂区打造成集文化、旅游、车型设计、生产制造、个性定制为一体的新时代新汽车城)、一汽红旗解放博物馆区(集中展示中国一汽企业文化、历代产品)、红旗制造基地及历史文化街区(强化以红旗品牌为主的汽车文化氛围,打造一汽集团文化中心),致力于以汽车产业价值链为核心、拓展配套、衍生生态,打造极致体验的汽车新区。

  面对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汽开区沸腾了。

  3月26日,汽开区落实年内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为156个,计划总投资1197亿元。

  4月20日,汽开区落实年内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增至165个,计划总投资1500亿元。

  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落位汽开区。

  汽开区正以重大项目建设的“汽开速度”演绎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汽开现象”。

  集聚!集聚!集聚!

  “汽开速度”集聚汽车产业目光

  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汽开区矢志不渝。

  早在3月份,汽开区就有两大项目建成投产——月初,韩昂热交换系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工程即将实施;月末,世界瞩目的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项目一期正式投产,新一代奥迪Q5在长春下线。

  早在3月份,汽开区就有保利五星级酒店等一批续建项目进场施工,一汽丰越RAV4换型升级等重大项目,则以超时限的效率,办理各项前期手续。

  4月初,一汽红旗智能小镇、盛世·汽车产业园等项目,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开工建设。

  4月20日,迪安汽车塑料燃油箱、鑫淋汽车零部件、融展汽车零部件初装供应链、富奥万安汽车制动系统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全省“三抓”会议后,汽开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与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精神,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

  截至目前,汽开区已落实年内计划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0个。

  汽开区经发局调度统计数据显示,160个大项目中,既有一汽新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项目这样涵盖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未来发展方向的二三产融合战略性大项目,又有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RAV4车型升级改造、盛世·汽车产业园、天津提爱思等100多个以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升级为主的工业类项目,还有保利五星级酒店、万科地铁2号线住宅及商业中心项目等服务业项目,更有承接一汽集团“三供一业”剥离,建设美好车城的旧城改造、基础设施项目。

  已落位项目争分夺秒地加快建设,更多的项目则沿着汽车产业链条争相到汽开区布局。

  今年以来,汽开区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引导汽车布局中高端产业链,支持一汽提升自主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战略为指引,积极融合一汽集团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加大了项目的招商选资力度,坚持“招大引强”,积极跟踪推进,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效,已签约落地项目19个,其中,像迅驰新能源年产2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项目、众鑫汽车尾气净化项目等新能源、新技术类汽车产业项目占比较高。

  “一轴四区”

  构筑世界级汽车产业发展矩阵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一步步夯实了汽开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之路。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未来,汽开区将重新构筑“一轴四区”的空间格局,即以东风大街为历史赓续与文化引领的中央轴线,串联产业创新与产城融合的新中国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创新引领区、民族工业自主品牌区。

  发掘历史价值,赋予时代内涵,打造东风大街中央轴线——充分体现东风大街时间与空间的传承作用,在其沿线布局多个公共服务节点、汽车高端服务业节点、文化旅游节点、产业经济发展区,将其打造成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性的汽车产业综合发展旗帜性街路。

  高举“文化自信”红旗,走“内涵发展”之路,打造新中国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按照“红旗小镇历史区”建设思路,以文化产业带动城区发展。打造集历史文化展示、博览、旅游休闲、科技体验、智能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既展现新中国历史时期辉煌,同时兼具新时代风貌的特色区块。

  高举“改革开放”红旗,走“合作发展”之路,打造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以一汽二厂区及其周边区域为主体,深化国际合作;开展城市更新,注重微空间整治,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逐步转变物流用地为高品质居住生活休闲区域,助推国际人才引进,建设中德汽车科技研发与创新基地。

  高举“研发服务”红旗,走“创新发展”之路,打造总部基地创新引领区——按照“红旗小镇未来区”建设思路,调整原汽车公园南侧生产型的工业用地向研发、服务等高附加值型的用地转变,突出汽车文化、总部经济、技术创新等功能,提升区域能级。

  高举“民族复兴”红旗,走“自主发展”之路,打造民族工业自主品牌区——生产空间方面,以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配套零部件为核心,全面推进民族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建设,展现新时期民族工业的大国匠心。生活空间方面,以高速公路外生活岛为核心,结合周边大量楔形绿地,打造城林镶嵌又兼具国际风情的优美居住区,满足国际人才的居住生活需求。布局汽车工业设计中心、汽车国际教育培训基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调整部分产业翼内工业用地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及公共绿地,提升产业组团内部服务功能与环境品质。增加南北联通的干道,加强产业翼与生活岛的交通联系,形成国际小镇与产业园区半小时通勤圈,实现产城融合。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