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聚高质量发展能力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97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提聚高质量发展能力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97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2018年,汽开区在商务部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提升11位次——

全力提聚高质量发展能力

2019-03-05 08:47 | 来源: 吉林日报

  3月1日,汽开区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高质量发展工作。

  富奥工业园全景。

  2018年正式投产的奥迪Q工厂,是全球最先进的整车厂之一。

  高力汽贸城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散中心。

  汽开区工商分局流动服务车上门为企业办理业务。

  写在前面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新时代区域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而明确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明确要求,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发展质量,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把“长春经济圈”建设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求长春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长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战略部署,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引领,举全市之力,支持、扶持以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中国一汽决心携手吉林省、长春市、汽开区,在长春打造一个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

  全国唯一以汽车产业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省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中国一汽的“服务员”——带着这样清晰的自我定位,2018年,汽开区全力服务一汽,推动省市与中国一汽各项合作战略落地生根,一汽-大众Q工厂、翰昂热交换系统等重大项目陆续投产;丰越RAV4换型、天津提爱思美亚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红旗绿色智能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启动……

  2018年,汽开区在商务部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提升11位次,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19年3月1日,汽开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新的机遇与挑战下,服务一汽、发展经济、建好城市、加强党建等核心工作,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满足车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出席会议的长春市副市长王海英殷切希望汽开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好服务一汽、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重任,在长春高质量发展中打先锋、站排头。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要求全区上下,对照高位促发展,对照弱项图自强,对照环境强服务,对照项目抓落实,通过自我革新、自我变革,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加快推动汽开区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东北经济滚石上山、一汽改革负重前行的大背景下,汽开区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全力做好服务,努力破解难题,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商务部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提升11位次。

  2018年,汽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6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474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7.48亿元。

  产业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进一步壮大。汽开区全面落实领导包保制、项目秘书制,快速推进丰越RAV4换型、天津提爱思美亚、一汽-大众Q工厂、翰昂热交换系统等新建续建项目建设与投产。全年新增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9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8户,“四上”企业入统新增50户。

  服务一汽:坚持全方位服务,把支持一汽工作落到实处。汽开区始终坚持“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全面落实长春市与一汽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沟通、优化服务、促进合作。全力提供要素支持,积极推进一汽集团项目建设;服务一汽生产生活,完成接收8所一汽幼教中心幼儿园工作,设立汽开区外籍人员出入境服务中心及一汽项目服务绿色通道。

  城市建设: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全年累计投资15.2亿元,全面完成22条街路、3个商圈、25个老旧小区改造和景观绿化工程,使老厂区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三供一业”改造工程,大幅提升一汽居民和企业生产保障率。核心区建设日新月异,完成合众国际广场、保利五星级酒店等重点服务项目主体建设,车城万达广场商业日渐繁荣。

  汽车文化:坚持打造特色品牌,汽车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汽开区与一汽共同谋划,全面启动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完成红旗小镇汽车产业及文创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红旗厂区周边基础道路改造和规划编制工作。围绕一汽建厂65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0周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汽车文化宣传教育和展示活动。

  生态文明:坚持全员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汽开区提前动手、摸底排查,把生态环境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区上下齐动员,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开展了城乡卫生环境综合整治、秸秆禁烧、黑臭水体整治等专项行动,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得到省市充分肯定。

  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就业、文教、卫生、体育等各方面工作。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全年开发就业岗位5191个,城镇新增就业4567人。社会救助力度加大,拥军大联盟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开展,首创“纽扣教育”,形成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与农村工作积极推进,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激发发展动力。汽开区全面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工作,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综合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只跑一次”等改革任务,完成了“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2.0升级版;围绕城市建设管理改革,完成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社会管理创新等系列改革任务;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等改革任务。加强对外合作,分别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宁河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及白城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对口合作关系框架协议,互派干部交流学习。

  社会治理:坚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汽开区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平安汽开建设持续深入,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完成城市管理执法职能下沉工作,建成“星火”干部培训学校,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党建: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汽开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开展了3次集中轮训,做到轮训全覆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坚决查摆“五弊”问题,全面做到肃清整改。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等活动。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实施“红旗党建工程”,建设红旗党建联盟11个,覆盖辖区企事业单位53家。积极推进非公党建,组建3个区域化非公党委,组成派驻党支部160个,覆盖企业521户。深入开展“社区工作日”“一线工作日”和在职党员对接服务社区活动,累计为居民群众解决问题1615件。

  人才建设进一步加强。为40户企业、1464人提供人才配套资金1207万元,保障了全区及一汽所需人才及时引进落户。成功举办第五届长春市暨汽开区汽车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第二届汽车企业技术需求挑战赛等活动。

  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认真接受市委巡察组专项巡察督察与指导,以求真务实态度抓好整改,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汽开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问责追究,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审查和处置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的党员干部,形成了有效震慑,净化了党风政风。

  本版组稿:车闻孟凡明  

  图片提供:汽开区新闻中心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