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开区“互联网+”就业网络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79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开区“互联网+”就业网络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79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精准对接 高效帮扶

汽开区“互联网+”就业网络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2019-03-01 12:48 | 来源: 长春日报

  企业招聘人员向求职者介绍岗位信息。

  2月26日,汽开区举办今年第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

  求职者认真填写求职登记表。

  编者按

  就业是民生之本,用人,则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充分满足劳动力就业与企业用人需求,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汽开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力构建线下线上融合的“互联网+”就业网络体系,在辖区有就业需求人群和驻区企业间,搭建了精准高效的服务平台,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汽开区城镇新增就业456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0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4人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119%、127%、115%。

  2月26日,汽开区举办了2019年度第一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互联网+”就业网络大显身手。

  一场精准高效的“春风行动”招聘会

  2月26日9时,在汽开区人力资源市场及“汽开就业网”,线下线上同时启动了汽开区2019年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此次招聘会共有50余家企业提供142个就业岗位,吸引求职者800余人,其中,网站同步点击量达218人次,递交求职登记表310份,初步达成用工意向72人。

  “之前村里就告诉我今天有食品厂招工,正好我也想学一门食品加工手艺,就来参加了招聘会。”在招聘会现场,汽开区方正村村民陈淑英很快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并递交了求职登记表。

  开设在汽开区的我市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理寇薇希望招聘1名出纳、10名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还行,出纳没找到,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有8人报名,回去再看看网上报名情况吧。”寇薇对招聘会的成效比较满意。

  刚刚在长春开展业务的一汽惠迪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招聘一批网约车和专车司机,招聘会刚刚开始一个多小时,就接到了10余份求职登记表。“效率挺高的,真不白来。”招聘负责人宁争涛说。

  在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纷纷表示,“很好”“挺有用”“不白跑”“不白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汽开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是农民工集中求职的高峰期,招聘会前,我们进行了充分调研,深入征集就业岗位、就业需求,才能在短短一天时间里达成这样的效果。”

  上下融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网络

  招聘会前,汽开区依托“区、街道、社区(村)”三位一体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访问、微信群等网络宣传渠道,征集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帮助农村劳动力了解公共就业服务政策,使有就业和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获得岗位信息、职业培训;使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都能获得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知晓创业扶持政策,扶持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使有用人需求的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动员更多用人单位吸纳农村劳动力。

  这张覆盖完善,务实高效的“互联网+”就业服务网络,使汽开区就业工作走上了“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汽开区就业局通过建立“汽开就业网”和“汽开就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帮扶个性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建立开发“无形市场”,实现就业信息无缝对接。2018年,汽开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网站上传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发布信息、信息栏共享求职信息等形式共推送1880条就业信息。

  多维度宣传,积极提高“互联网+就业”知晓率。汽开区就业局一方面以入户调查为契机,建立健全劳动力资源信息“大数据”; 另一方面,印制带有“汽开就业”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桌牌和“汽开就业网”网站的宣传海报放置在劳动保障所、劳动保障站和公共服务中心,多维度宣传和推广网站和公众号及就业信息、政策。

  积极利用网络开展评选活动,推动 “互联网+就业”有效运行。2018年,汽开区借助“汽开就业网”、“汽开就业”微信公众号开展了“草根创业带头人”评选,共获得选票191670张。

  积极探索网络招聘,让信息多跑腿,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就业。2018年,汽开区在现场招聘的同时,依托“汽开就业网”、“汽开就业”微信公众号,探索“互联网+就业”网络招聘新模式,并开展了一场以“搭建就业平台,建设和谐汽开”为主题的网络招聘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借助这张强大的“互联网+”就业服务网络,汽开区摸清了区内劳动力资源底数,建立了全区劳动力资源信息“大数据”,做到了“用工需求、求职需求、培训需求、创业需求”等各种需求信息的及时、有效掌握,进而加强就业数据统计与就业形势分析,为整体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018年,汽开区针对各类就业困难人群和企业实际招工需求,不定期举办综合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开展定向招聘服务和“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到村屯”活动。全年共举办“春风行动”、“送岗位进社区”锦程街道专场招聘会和“搭建就业平台,建设和谐汽开”网络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1846个,收集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求职人员信息3000余条,组织302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

  构建高质量就业新格局

  今年春节前,吉林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接到一笔大额订单,急需招聘一批熟练工人。

  “有一天,我找到汽开区就业局,他们立刻召开座谈会,了解我们的需求,几小时后,就业局、锦程街道就来人到公司实地调查,随后,我们面试了30多名求职者,很快就留下了20多名,订单得以顺利完成。”弘凯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汽开区高效、精准的服务赞不绝口。

  高效、精准,正是今年汽开区就业服务的关键词。

  今年,汽开区就业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突出民生之本,提高就业质量,加大对服务对象的培训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完善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体系,加快推进基地建设,提高用工和求职的精准匹配,构建上下联动、资源统筹、高质量就业的大格局。

  汽开区将继续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大力推行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通过到各类企业调研及深入辖区入户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用工及求职者需求,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

  汽开区将积极推进农村失地农民转移就业,针对全区失地农民较多的特点,重点了解和掌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特点,研究和探讨今后应采取的办法和措施。

  汽开区将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建立就业困难人员申报制度和定期回访制度,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基本情况,积极为就业困难人员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服务。

  汽开区将进一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继续搭建“政校企”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通过创新高校与驻区企业实践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政校企融合办学的新路子。

  (撰稿 供图:杨洪伦  车闻  徐玲)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