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5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汽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5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汽开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汽开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调查

2019-02-12 08:56 | 来源: 长春日报

  “纽扣教育”的实施,让汽开区中小学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李成伟 摄

  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汽开教育有一个梦想:让每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个教师都幸福,让每个学生都快乐,让每个家庭都满意。

  奔梦路上,汽开区坚决贯彻市委深改委和改革办的改革部署,坚持全局思维,“立足长春、放眼吉林、走向全国”,将自身愿景融入国家、省、市教育综合改革全局,在中国教育科学院指导下,确立实施“纽扣教育”,积极探索一条把厂办附属学校打造成车城百姓家门口优质学校的基层教育改革之路。

  承接中国一汽剥离教育职能而来的汽开教育,拥有中小学校19所,其中高中2所、初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小学7所;教师进修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各一所。全区共有中小学生2.1万人,教职工1930人。

  基础教育整体发展不充分,新建校与传统校、骨干校与薄弱校之间发展不平衡……“十三五”期间,汽开区将补足基础教育短板列为全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决心更高水平地满足车城百姓日益增长的基础教育需求。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2016年,汽开区成为全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率先提出“纽扣教育”,确立了“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育改革目标,并以此统领区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纽扣教育”实施得如何?期望破解的难题进展如何?车城百姓对区域教育的满意度如何?

  “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章程”,改革遍地开花

  “我用太阳能板,下边接一个稳压板,太阳能板焊上一个接头,将充电宝头连接上,就可以利用太阳能给充电宝充电了。”在汽开区第九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黄宣淋一边展示着自己发明的太阳能万用充电盒,一边把原理阐述得清晰明白。

  喜欢科技的黄宣淋,已经发明了半自动花式饮水瓶和太阳能万用充电盒,获得两个吉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牌,2018年被评为“长春市校园发明家”。

  在汽开区第九中学,一间活动室内摆放了近年来学生们的数十件小发明、小制作,其中,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就有6件。

  “科技创新是我们学校非常显著的一个特色,‘纽扣教育’实施过程中,我们结合本校办学特点,着重打造‘绿色教育’品牌,组建了无线电测向、创客、智能无人车等科技社团,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比赛,综合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汽开区第九中学校长李旦峰介绍说。

  汽开区第九中学把“纽扣教育”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精神内涵与本校“遵循规律,以科学方法培育人;尊重人性,以人文精神塑造人;崇尚自然,以绿色氛围陶冶人”的教育理念融为一体,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品牌。近年来,在中考升学率显著提升的同时,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汽开区第七小学,则打造了“阳光教育”的办学特色。

  “‘绿色教育’‘阳光教育’都是汽开区深入实践‘纽扣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学校办学特色。”汽开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李继东表示,“纽扣教育”实践两年多来,汽开区已初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章程”的基础教育体系,整体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汽开区中小学已开发出四大领域15类30多种400多门课程,建立了600多个社团和研究性学习小组。

  立德树人,创新构建“纽扣教育”实施体系

  异彩纷呈的教育实践,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

  汽开区第七小学学生王瑞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神态从容、侃侃而谈,“我多次主持学校的古诗背诵、演讲比赛等活动,现在面对大场合不紧张不胆怯,应对自如。”

  参加了学校田径队的刘轩汝则对刻苦的训练有另一番体会,“运动会上,我得了400米第一名,全校同学都为我欢呼,我一定加倍努力,争取长大了像奥运冠军一样,为国争光!”

  采访中,学生们自信从容、昂扬向上的态度深深打动了记者。老师们、学生们,都把它归功于“纽扣教育”的开展。

  实施两年多的“纽扣教育”究竟有什么魅力,深深地抓住了师生们的心?

  “‘纽扣教育’不是闭门造车!”汽开区教育局学校管理科科长石庆生表示,“我们与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入合作,共同构建了国内一流、适应汽开实际的‘纽扣教育’实施体系。”

  实施“纽扣教育”,坚持五统筹原则,即统筹区域特色和学校特色,统筹各学段育人目标,统筹学科课程育人功能,统筹多种教育力量,统筹各种教育资源。

  “纽扣教育”实践中,汽开区坚持需求导向,探索构建了五大重点支撑——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纽扣教育“同心圆”育人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自适应”研修体系和“翻转式”研修模式;开展“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构建特色化课程体系;提升学校品质,开展“一校一特色、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章程”项目;抓好信息化建设,形成上下交互、左右联通、前后关联的区域教育云平台。

  “纽扣教育”实施两年多来,汽开区中小学教育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深化课程改革、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提升学校品质、增强教育治理能力五大领域实现了全面突破。

  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社会满意度逐年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普遍提高。近两年,2000多名学生登上各级各类领奖台,中、高考成绩逐年升高。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四大“教育联盟”间,实行校际硬件资源差异性调配、骨干教师均衡调配和教师流动,使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得以固化,提升了基础薄弱学校的教育水平,缓解了择校矛盾,拓宽了学校的办学视野,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优势互补。

  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有效提升——构建师德建设制度体系,规范教师教育行为,强化师德培训、宣传、考核、监督、激励与奖惩机制,积极探索继续教育模式,使全区教师专业素质有效提升,近千人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大奖。

  中小学校办学特色已经形成——形成了“一校一特色”的办学格局。

  区域教育治理能力不断加强——以学校章程建设为龙头,优化多元主体参与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了学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

  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丰富新时代“纽扣教育”新内涵

  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汽开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全面拓展“纽扣教育”实践体系,进一步明确“纽扣教育”推进路径、实施策略与操作方法。未来,汽开区将从德育工作入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凝练经验,丰富内涵,让“纽扣教育”进一步落地生根。

  以塑造学生美好心灵为主线,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中心,进一步指导学生扣好人生四粒扣子——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塑学生生命美;以培养学生锻炼好身体,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基础,塑学生健康美;以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塑学生行为美;以有效地进行读书和研学旅行,塑学生气质美。

  下一步,汽开区将不断推动“纽扣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纽扣教育”的内涵和实践体系,全区上下协同协作、创新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协同育人的途径与方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塑学生美好心灵。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