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街道 温暖一方百姓 南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1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最美街道 温暖一方百姓 南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1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南关区

打造最美街道 温暖一方百姓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打造廉洁高效基层干部队伍纪实

2019-03-07 09:47 | 来源: 吉林日报

  曙光街道召开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题会议 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摄

  吉林日报记者 王超

  阅读提示:

  近年来,在统筹经济增长、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协调发展的同时,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切问题,通过制度建设、队伍锻造和载体创新,营造出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社风以及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基层政府是接触老百姓最多的地方,一言一行受到群众高度关注,基层政府的清正廉洁与否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满不满意、认不认同。”长春市南关区曙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侃如是说。

  多年来,曙光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打造最美街道,温暖着一方百姓。

  抓好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

  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杜绝基层“微腐败”,曙光街道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廉政思维形成雁阵效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践行“做表率、当先锋”要求,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社区群众近千人、召开座谈会和民情恳谈会5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25份、查找问题48个。严肃认真地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有的放矢、开诚布公地指出各自问题,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依靠班子团队的引领,带动机关整体队伍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行久致远。

  廉政意识入心,教育先行。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立足教育、着眼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良好习惯。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为全体干部理论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的公仆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宪法》法规学习教育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将警示教育作为规定动作。

  廉洁从政从建章立制做起。制定了《曙光街道机关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曙光街道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在街道楼内显要位置设置了“八项规定是铁律”警示标语和“做表率、当先锋”工作要求等内容的宣传展板。在走廊悬挂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时时规范干部行为。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好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防微杜渐,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让常提醒、轻处分成为常态。每到关键时间节点,党工委书记适时谈话提醒、纪工委随机抽查督办。纪工委坚持实地踏查,对全街道各类经费使用情况、财务账目等是否符合规范进行集中检查;对各部门慰问的相关对象进行随机抽查,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签字确认等方式逐项核对慰问金、慰问品等是否落实到位,强化了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争当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我怀孕3个月了,今天是来这里办理生育证明的。没想到手续简便,几分钟就办完了。”“工作人员发现我有孕吐的反应,还给我倒了一杯热水,真贴心啊!”在曙光街道干净整洁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里,前来办事的王女士高兴地说。这样的服务标准和管理水平,在曙光街道比比皆是。多年来,曙光街道一直坚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街道上下人人争当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关怀群众冷暖诉求。曙光街道立足现代化行政建设,全力把信访矛盾问题解决化解在基层。实行“一站式”服务大厅轮值接访工作法,民政科、劳动保障所、卫计科在服务大厅轮值接待群众信访投诉、宣传惠民政策、现场解答疑问,缩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年,在旧城改造中,曙光街道共拆除了754处违章建筑。大面积的违建拆除带来了大量的信访举报。街道纪工委将组织监督与信访稳定工作相结合,由纪工委副书记牵头带领城建科、民政科、劳动所工作人员组成拆违现场答疑小组,随时跟进拆违现场,协同执法部门做好群众工作。分别在城建科、信访办、“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了3处接访点,同时为来访群众解答政策;以解决群众反映的客观实际问题为重点,反向监督考核相关工作的合规性,做到提醒教育时刻在耳边。在这次规模大、难度大的拆违工作中,全街道没有一起信访越级案件发生,为曙光旧城改造取得关键性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精准助力帮扶到户。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内贫困对象坚持常态化入户走访,防止出现“被贫困”现象和民生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督促并协同民政科建立完善的精准识别纠错机制,做到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救助困难群众、规范审核审批操作程序,促进扶贫政策公平公正实施。在今年开展的全街道扶贫和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街道纪工委会同民政科围绕扶贫对象认定和退出情况、扶贫资金的使用和流向情况、低保对象的获益情况等方面,通过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全覆盖督察。走访中了解到低保人员张某身患多种重大疾病,正在读大学的孩子近期又被确诊患上了抑郁症,因发生多次轻生行为被学校劝回家中休养,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根本付不起昂贵的心理治疗费用,孩子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全家人陷入了绝望之中。街道纪工委和民政科室立即联系了驻社区的心理咨询组织免费帮助孩子进行了系统的心理治疗,又通过街道开展的“爱心联盟”工程吸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募捐,帮助这个家庭走出了暂时的阴霾。

  努力打造宜居宜商软环境。曙光街道辖区内的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在前期拆迁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附近居民担心项目会对住宅造成挡光。了解情况后,曙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侃与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耐心地做协调工作,按照政策给百姓讲解法规条文,确保企业、百姓双方达成一致,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多年来,曙光街道始终把打造最优软环境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成立了软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下发了《曙光街道软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制的贯彻落实,把改善软环境工作任务分解到党工委班子成员身上。街道机关各科室、各社区都进一步加强了内部工作职责制建设,配套落实考评机制,建立了严格的考核细则,奖惩分明,严肃办公纪律。纪工委不定期、不限时抽查检查、明察暗访,街道各机关科室、各社区、窗口大厅无故离岗、脱岗、串岗、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彻底杜绝。

  建设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

  2018年以来,曙光街道通过开展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把廉政文化融入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在全辖区干部群众心中点亮一盏明亮的“宝廉灯”。

  廉政氛围日益浓厚。廉政建设离不开群众参与,曙光街道始终坚持共同参与、相互监督,努力将辖区群众生活纳入廉政文化建设中。平阳社区、师大东电社区相继打造了“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员和群众每天都能温习到廉政格言、廉政警句,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戒、以惰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受到全街道党员干部和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

  廉政文化丰富多样。曙光街道坚持推进特色廉政文化打造,营造多姿多样的崇廉尚德良好氛围。平阳社区书画协会定期举办廉政主题书画展,一幅幅名言警句,将严肃的廉政教育通俗化,更加贴近群众生活。累计开展道德讲堂、知行讲坛宣讲活动400余次,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先后邀请吉大专家、草根宣讲员开展“不忘初心、正家风”系列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让党员干部理解了家庭、家教、家风的内涵和重要性以及如何树立廉洁家风,引导辖区干部群众守住“家庭”这个拒腐防变的阵地。

  廉政阵地不断拓宽。借助全市旧改工程,在市政小区打造“廉政”“礼仪”“孝道”文化廊墙,让党员干部及辖区群众在休憩的同时,从一则则小故事、一个个先进人物事迹、一条条文明用语中潜移默化地得到廉政熏陶;设置信访监督举报电话、信访举报箱,拓宽信访渠道;在树勋街打造廉政文化主题街,利用社区和驻街单位LED屏播放专项治理工作宣传标语;结合区信访举报日,发放信访举报早知道宣传单500余份,做到广而告之;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在曙光街道微信公众号开通廉洁曙光栏目,实时推送党风廉政公益片、警示教育片,浏览观看人数累计近千人次,教育宣传直击人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辖区群众的诉求就是曙光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前进的不竭动力,“廉洁因子”已渗透到各个角落。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