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只为方便“咱爸咱妈” 南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0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适老化改造”只为方便“咱爸咱妈” 南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0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南关区

坐便两侧安装了防摔扶手,浴室内安装了折叠沐浴椅,房门改成双向推拉式,常规厨房灶台高度降低……

“适老化改造”只为方便“咱爸咱妈”

2019-03-06 08:54 | 来源: 长春日报

  “小改造”帮大忙。 赵婉姝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赵婉姝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随着身体机能的下降,即使不出家门,老人的生活也存在着隐患:地面太滑、洗澡不方便……为了让老人生活得舒适、便利、安全,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联合长春家人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人帮”),为辖区老人进行家居“适老化改造”服务,“小改造”解决“大问题”,老人们赞不绝口。

  “适老化改造”都改造啥

  “适老化”,顾名思义,就是使设施或环境更适合老人。“适老化改造”都改造啥?带着这个疑问,3日,记者走进西门里社区,在一楼右侧看到了一个面积为50平方米的“适老化样板间”,厕所坐便两侧安装了防摔扶手,防止老人久坐起身跌倒;浴室内安装了折叠沐浴椅,便于老人休息;房门改成双向推拉式,一旦出现意外便于他人进屋施救;降低常规厨房灶台高度,以方便坐轮椅的老人使用……各种意想不到的设计,让人觉得有点不合常规,但稍微一琢磨,就明白这些都是为老人“量身定做”的。

  家居小改造帮了老人大忙

  “防摔扶手可帮了我的大忙,这个设计非常好。”83岁的王连秋老人是社区首批享受“适老化改造”的老人,说到家中的“小改造”老人赞不绝口,并邀请记者上门参观。

  “我和老伴住在人防宿舍楼,30多年前刚搬进来时我们进行过装修。但随着年龄增长,我们感觉有些地方用着不方便。”老人指着厕所门口说,卫生间和客厅交界处有近20厘米的高低落差,一次她就被绊倒了,好在只是膝盖磕破了。

  如今,“家人帮”将这里进行了无障碍通行处理,高低落差处变成了小坡道,老人进出自如多了。此外,为减少老年人跌倒等意外事故发生,“家人帮”在老人坐便旁安装了可折叠扶手。指着改造后的卫生间,老人开心地说:“如厕后,手一伸,扶着坐便旁的扶手就能轻松地站起来,再不用担心会摔倒了,没想到我有生之年还可以享受到这种服务。”

  首批10户70岁以上老人享福利

  “西门里社区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较高。此外,辖区90%以上的老房子卫生间都十分狭小,而且和客厅有高低落差。为了解决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便,增强老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社区联合‘家人帮’开展‘适老化改造’。去年年底,辖区首批10户70岁以上的空巢、失独、独居老人的家里已免费改造完毕。”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开始老人并不知道什么是“适老化改造”,经过社区工作者的耐心讲解和到样板间参观,大家才慢慢知道这些“小改造”的大用处。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相关资料显示,日常生活中老人受伤主要来自跌倒,而在家居生活中,卫生间是老人发生意外的高发地。‘适老化改造’主要是在细节上着力,却能极大提升老人宜居度。”负责西门里社区“适老化改造”事务的“家人帮”运营经理刘鹏说,“适老化改造”服务在南方开展得不错,2018年10月他们去上海考察,11月回长后,便开始着手打造样板间。“我们的工作流程是先由社区为我们推荐需要帮助的老人,然后由专门施工单位上门规划,咨询老人意见,最后进行改造。”

  今年将改造大约50户

  “家人帮”理事长郭建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为我市西门里社区、春园社区等4个社区的近20户老人免费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今年,他们预计在全市为50户老人家庭进行改造。

  “居家养老是主要的养老方式,‘适老化改造’在南方很火,但在长春才刚刚起步。”郭建伟说,“适老化改造”服务作为养老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更广泛地加以推行,但目前老人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一方面原因是宣传不够,老人根本没听说过‘适老化改造’这种服务;另一方面就是观念上的问题,有的老人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没必要做这些改造。还有就是担心改造破坏原来的装修。其实一处小小改造,可以防范风险,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接受这种服务。”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