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变身“文化大院” 农安县-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41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家小院变身“文化大院” 农安县-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41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农家小院变身“文化大院”

2021-09-25 17:22 | 来源: 长春日报

  9月22日下午,农安县万顺乡致富村村民像约好似的,三五成群来到邻居刘金凤家中。他们有模有样地跳起舞蹈、扭起秧歌、引吭高歌,上不了场的就当观众,说说笑笑,惬意非凡。村民们说,这还要感谢成立“乡村俱乐部”的刘金凤。

  走进刘金凤家,这里像个小型“文化大院”。室外庭院平坦宽阔,曾经几十平方米的小卖铺也升级成排练室,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种乐器和娱乐器材。俱乐部成立3年来,每到傍晚这里都会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周围农户只要在家都会赶来,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起初成立俱乐部时,刘金凤心里充满忐忑,想让村民们在空余时间参加文化活动,让邻里间和谐相处,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并非易事。但一想到患病的丈夫,刘金凤还是下定决心,无论结果如何都要试一试,“只有愉悦身心,才能身体健康,乡村需要更多家门口的文化活动室。”

  刚开始只有几名村民参加活动,刘金凤就自掏腰包添置了音响、服装、桌椅,组织村里爱唱爱跳的村民在院子里表演,经过一系列精心规划,村民们将看演出当成日常一项重要的娱乐项目。时间久了,其他村民也坐不住了,找到刘金凤想要加入俱乐部。就这样,在她的坚持与引导下,村里的氛围活跃起来,“文化大院”成了村民休闲之地,精神文明之花在这里绽放。

  “参与活动的村民每天得有四五十人。尤其农闲时,人特别多。”刘金凤边布置当日的活动内容边介绍,“我们排练的节目都是在网上学的,俱乐部成员普遍60多岁,干啥都不如有个好身体,我就是想通过‘乡村俱乐部’为乡亲们做点儿事。”

  农家小院变身“文化大院”后,成为村民精神文明的“加油站”,原本只靠玩牌打发时间的村民都有了好去处,也为移风易俗提供了新平台。

  “俱乐部我天天都来!唱歌、诗朗诵、跳广场舞……一到这里,就感到很充实。”自从村里有了“乡村俱乐部”,村民尹凤琴就迷上广场舞,身体上那点儿小毛病也慢慢康复了。“从前在这间屋子里玩牌,现在开展文化活动,这样的日子才有滋有味。”正在室内排练的尹凤琴说。

  一个“文化大院”,孕育了土生土长的农村文艺队伍,丰富了乡村文化建设,把快乐传播到各个角落,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彩。“乡亲们还有很大潜力。”作为一名曾经的杂技演员,今年56岁的刘金凤希望可以带领乡亲们登上更大的舞台,“大院的文化骨干会经常利用闲暇时光到乡镇参加文艺汇演,到偏远的田间地头演出,让更多的农民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

  如今,村民们每晚都要搬把椅子观看农家小院的“免费演出”,这已成为致富村的一道风景线,也为这个小村庄注入生机与活力。对于率先建起的农家“文化大院”,农安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活动室搬到爱好文体活动、有场地和经济基础的农户家中,将充分调动起村民“种文化”的热情,育出更多的文化阵地。文旅部门将为他们免费提供部分文化设施,创造更优越的活动空间,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依靠民间力量带动新农村文化建设。

  作者:梁闯

  图文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