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税务局:“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显温度 农安县-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496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县税务局:“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显温度 农安县-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496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农安县税务局:“首违不罚”柔性执法显温度

2021-09-17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那段时间公司太忙忘了申报,到大厅办理业务时发现已经逾期,原本以为会被行政处罚。办税人员告诉我由于我们是首次逾期,违法行为轻微,符合‘首违不罚’政策执行范围,所以本次不予行政处罚。” 农安县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感谢税务部门有温度的执法方式,让我们有了改正的机会,今后公司将吸取教训,及时申报纳税。”

  农安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深入学习《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内容及政策解读,定期对一线税务人员进行“首违不罚”事项政策培训辅导,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明确答复口径,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确保纳税人的税务行政处罚能够同事同罚,法理相融。同时,开展形式丰富的对外宣传活动,最大范围保障纳税人知晓清单内容。以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柔性执法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运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创建环境更好、体验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

  吉林富达维尔现代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首违不罚’政策的实施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纳税人非主观违法的压力,给了企业改正和缓冲的余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税务执法部门的善意与温情使我们的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农安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翼鲲表示推行“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在规范税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公平性、公正度的同时有助于增进征纳双方互信,体现税务机关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柔性监管理念,能够有效提升执法效率,降低征纳成本,增加企业的税法遵从度。

  据统计,该局自4月份“首违不罚”制度推行以来,41户纳税人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而被免于处罚。“首违不罚”不仅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认可,也取得了积极的管理成效,纳税人对依法行政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雨欣)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