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性耕作“挽救”百顷荒地 农安县-区域模块 张琪 3443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护性耕作“挽救”百顷荒地 农安县-区域模块 张琪 3443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保护性耕作“挽救”百顷荒地

2021-09-07 14:14 | 来源: 长春日报

  9月,鲜食玉米进入收获期,此时,农民开始了秋收的前奏。8月27日,农安县巴吉垒镇种粮大户李彦君回到太平山村,换乘拖拉机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村子的草甸子荒地。荒地里一派“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田野风光,但今年有点儿不同,除了泡泽和杂草,荒地里每百步就有一小片玉米种植区,而这些零散的区域就是李彦君采用保护性耕作改良的玉米地。

  “今年是我改良这片盐碱荒地的第二年,种了160公顷的玉米。”李彦君说。记者随着李彦君来到玉米地,脚上泥泞得走不动道,而临近耕种区的土地则很干爽,高高的秸秆丛中,几名农民正在收割玉米,李彦君揉捏着一把土说,这玉米的质量和黑土地种出来的一样。

  要说盐碱地改良,李彦君在镇里的和平村就有成功案例,他通过保护性耕作改良了300公顷的盐碱地,让每公顷粮食产量增加2000公斤以上。2020年,信心满满的李彦君来到太平山村盐碱荒地,但发现这里的荒地不仅积水严重、分散,春天地温低,土地还有坡有洼,用不上大型农机。

  “通过专家建议和之前的经验,我避开容易积水的洼地,采用小型机具分散种。播种前,让秸秆高留茬再归行,实现秸秆全覆盖,播种时用免耕技术,苗期时深松,这样雨水的冲刷可以使表面盐碱向下渗透,也不会有积水了。夏季用无人机进行植保,秋收用人工和小型机具。”李彦君告诉记者,盐碱地改良是个慢活,整个种植方法都是围绕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的,就是为了增加土壤透水性,缓解土壤板结、盐碱泛白。

  流转价低、村民束手无策、土地荒废……这是李彦君来到这片荒地进行改良的原因,也是他这份对土地的热爱和坦诚,“我看李彦君改良荒地的效果挺好,家里有5公顷地,准备明年流转出3公顷交给他。”村民朱友说。明年,李彦君计划再增加30公顷左右的荒地改良面积,尽量将土地形成连片提高效率,并增加玉米种植比例,修建冷藏库做反季节销售,让产品可以有更广阔的销路。

来源:

长春日报记者 张欣禹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