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太平河 综合治理工程完工 农安县-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955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太平河 综合治理工程完工 农安县-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955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农安太平河 综合治理工程完工

可为26万亩耕地提供水源

2020-03-27 14:07 | 来源: 长春日报

  24日,农安县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省级水利专家组验收并投入使用。该工程将为农安县5个乡镇的26万亩耕地提供生产用水,改善沿岸村屯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为春耕生产用水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伊通河的一级支流,太平河是农安县最大自然沟道,全长近50公里,流域面积575平方公里。“太平河是季节性河流,从前由于无法进行水流拦蓄,造成丰水期水量流失,枯水期水量又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农安县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付红军介绍说,为解决太平河沿岸耕地缺水问题,农安县于2019年10月启动建设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今年3月19日工程全部完工。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河道护岸和修建壅水坝两项工程。河道护岸工程治理河道长度22公里,壅水坝工程建设壅水坝21座,总蓄水量达到500万立方米。目前,21座壅水坝已开始蓄水,其中14座已完成蓄水,其余7座将利用松花江水源进行补水,4月15日前可全部完成蓄水。此后,太平河将被打造成循环水系。

  “以前春耕缺水时需要从很远的地方用水车拉水,费时又费力。”农安县农安镇五道沟村村民黄忠伟每年种地都会为用水发愁。自从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后,他只要有空就要到现场察看。25日,黄忠伟再次来到工程现场,看到修建完成的壅水坝分外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