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推动振兴 农安县-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775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负韶华 推动振兴 农安县-区域模块 范思思 3077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不负韶华 推动振兴

——农安县落实“三抓”“三早”实施乡村振兴纪实

2020-03-06 09:30 | 来源: 吉林日报

  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村庄新貌(资料图片)

  积极备春耕

  农安县委书记张知众(右五)调研备春耕农资生产企业

  河湖连通工程(资料图片)

       成文的历史总是线条简洁。

  一声声“日新月异”“旧貌成新颜”的惊叹背后,可能是成千上万动人心魄的故事。

  产粮大县——农安,以国际化视野、全局性思辨、科学务实的顶层谋划、不负韶华的全员奋斗,正成为软实力与硬实力匹配,高质量与可持续统一,社会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农村农业发展与农民获得感共同提升的时代弄潮儿。

  2020年,在全面防控疫情的时局下,长春市农安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六个必须”工作要求,围绕“三抓”“三早”,全面启动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小康之年粮食稳产丰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有效治理,为打赢“五大战役”,实现“九个突破”,推动农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好头、起好步。

  提早谋划 科学备耕

  为农业丰收打牢基础

  3月5日,吉林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农机场院,播种机、深松机、大马力拖拉机等数农机装备整齐划一,工人们正忙着检修。

  不远处,一袋袋化肥正通过传送带运到卡车上,然后分发到各村农户家中。

  农安县的大地上,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春耕备耕正在上演。

  事立于预,好谋则成。

  疫情当前,为打好这场春耕战农安县深入调研,把握备春耕总体形势,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多举措保春耕。

  农安县全县耕地总面积608万亩,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39万亩(含复种面积31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46万亩,经济类作物播种面积93万亩。备春耕需资金15亿元。

  如何保证备耕资金提前到位?种肥及时入户?

  农安县以问题为导向,提前调研、精准施策。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外调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帮助农资企业及时安全复工复产,保证当地种肥保质保量供应。开展冬春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确保种肥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农安县种子入户率达到85%,化肥入户率40%。

  “不仅仅是我们合作社,整个农安县这种紧张的备耕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了,大部分农机合作社进入最后的农机检修阶段……”乾溢合作社徐国臣告诉记者。

  据了解,农安县主要粮食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拖拉机保有量10.9万台,大型拖拉机1.6万台,配套农机具30.9万台,全县农机总动力205万千瓦。

  农安县农机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安县共采取三种模式进行农机检修工作。一是针对无大毛病的农机具的保养与维修,农民可自检自修;二是更换农机具易损件,农民可到当地的乡镇维修点,农机具送至维修点后,人员撤离,修好后再取回,目前全县各乡镇共设置农机维修点816个,能够满足检修需求;三是针对无法自检自修的智能型的农机具,将由政府与厂家售后沟通,进行上门维修。三种方式结合,尽量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保证了维修进程。据介绍,目前农安县配套农机具中需要检修19万台,全县农机具检修工作将于3月底前全部完成。

  水,是农安县农业生产的大事。抗旱不能止于“抗”,更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为保春耕,农安县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库堤坝蓄水工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将保证春耕期间下游泡田及新凯河中下游抗旱用水需求。适时指导错峰用电,开展机电井等供水设备的维护及增容,保证全县春耕用水充足。4月1日将开始对松城1、2、3级站和中排路提水泵站进行维护检修,4月10日前后将开闸提水,满足全县抗旱播种需要。同时,备齐运水工具,提高抗旱坐水种能力。

  落实各项政策到位,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农安县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优惠再贷款政策和还本付息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持续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及时发放粮食直补。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种玉米、“三辣”、食用菌等特色作物。

  支持棚膜经济发展,制定下发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扩大蔬菜生产补贴的实施方案,对原有大棚扩建和闲置温室恢复生产的主体进行每亩3000元补贴,全年计划新增棚膜3000亩。

  落实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5407万元,在补贴细则尚未下达时,执行“先购后补”的原则,对期间购置农机具的农户按照相应标准做到应补尽补,不断提高县域农业机械化水平。

  提高规模经营水平,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合理方式与农户确定土地流转意向,签订流转合同。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355万亩,今年预计达到364.8万亩,土地流转面积比重达到60%。

  积极做好农业保险承保准备工作,尽快确定承保公司,确保不影响今年农业保险承保工作。

  统筹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协调银信部门加大贷款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确保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种上地、种好地。

  科技是农业发展的支撑,农安县科学备耕,全力保证粮食高产、稳产。

  做好天气预测预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农安县春季(3—5月)气温略高,终霜略早,气温阶段性波动较大。农业部门将与气象部门紧密合作,密切关注和提早防范春旱问题,为全县农民提供农业气象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分类推进大田整治。今年,农安县争取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215万亩,其中,玉米195万亩,水稻10万亩,大豆10万亩,任务清单已经下发至乡镇。对保护性耕作地块,指导农民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作业模式;对非保护性耕作地块,督促农户抓紧清理田间秸秆,以保墒增温为主,选择适宜的整地方式。

  大力开展农技指导服务。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改变原有冬春科技培训模式,利用农安电视台、微信群、12316和12582短信等媒体,开展线上培训,录制15期电视讲座,累计培训农民2.5万人次。

  专家预判,今年草地贪夜蛾北迁暴发成灾几率大,农安县将及时指导农民及早准备药剂药械,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

  顶层设计给力 真金白银投入

  破解粮食丰收“水瓶颈”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中科院的研究表明,在影响粮食的产量的诸多要素当中,水利的贡献率达40%以上。

  走进农安县哈拉海镇的松城灌区,站在渠首向下望去,一条条渠道正细密地伸入田间,在近400公顷土地上织起了一张充沛的水网。近年来,农安县农田水利打通“经脉”,过去漏水、跑水的减产田,变为保水、蓄水的增产带。

  “水渠修到哪儿,农机、农技就跟到哪儿,这几年每公顷少说也能增收1000元左右。这里连年的丰收,多亏了这些惠民工程。”农民老李口中所说的工程,便是农安县河湖连通工程。

  农安县河湖连通工程是吉林西部供水工程中的农安片区工程,工程共划分为两个片区,即波罗湖补水工程、敖宝图泡群工程,工程总投资5.36亿元。截至2019年末,波罗湖补水工程已完工,敖宝图泡群工程中的压力管道已完工,明渠和泵站工程正在建设中,共完成渠道衬砌长度61.702公里,压力管道7.2公里,水闸2座,路(渠)下涵23座,农道桥35座,渡槽3座;塌岸治理2.9公里等,完成总投资4.7亿元。预计2020年10月,该工程将全部完工。

  据介绍,在河湖连通工程建设的同时,已经持续向波罗湖引水。2019年波罗湖蓄水达到8500万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引水渠道沿途农业灌溉面积增加到4万多公顷,年增加经济效益近3亿元,波罗湖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已经恢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水平,实现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清水长流,润泽民生。不仅仅是河湖连通。农安县高位谋划,顶层设计,多举措完善了水利设施体系,为农村农业持续发展提供“水支撑”。

  画好路线图,明确时间表,制定开工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逐月明确工作任务。太平河综合治理也是农安县一项重要的河道治理和水资源配置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民生、生态和惠农水利工程。工程对流经县域内5个乡镇,总长度50公里,流域面积达575平方公里的太平河实施综合治理。分为河道护岸和拦河坝两项内容,其中护岸工程从农安镇段起至万金塔乡段止,治理河道长度22公里,将新建岸坡防护94段,总长12公里。拦河坝工程规划建设壅水坝21座。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4300万元,将于2020年3月底全面完工,为沿岸10万人口和26万亩耕地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对农民增收致富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提速度,更要保质量。为缺水地区“解渴”是农安农业的当务之急。旱情背后的抗旱能力、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需要以新方式、新理念进行应对和预防。农安县抗旱工作,正从单一转向全面、从被动转向主动。

  农安县规划在大苇子沟新建10座壅水坝,1座涵闸,蓄水100万立方米,可为4个乡(镇),16个行政村,39个自然屯的5000公顷耕地,提供农业生产用水,惠及人口3.9万人。工程总投资1100万元。同时,计划利用河湖连通工程九德号退水闸,将水导入小苇子沟。规划在小苇子沟新建7座壅水坝,1座涵闸,蓄水70万立方米,为高家店镇、万金塔乡10个村、68个自然屯、2.3万人口、3000公顷耕地,提供农业生产用水。工程规划总投资1100万元。

  重潜绩 压茬干

  让美丽乡村实实在在

  一年见成效,户户干净!

  两年上水平,屯屯流翠!

  三年大变样,村村大美!

  走进农安县的村屯,道路干净,小院整洁,每个院落的门口还放着两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经过一年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农安县的村屯,已经焕然一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农村要有新风貌新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是农安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农安县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工作调度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员单位,完成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畜禽粪污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市)推进考核任务,深入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

  着力开展村庄清洁整治。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全面推开村庄清洁整治工作。认真落实省、市每村5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使用,并争取县级相关配套资金。严格按照省、市人居环境整治标准,认真“开展九清”“治理八乱”“建五项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整治热情,不能让百姓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局外人。要多措并举,既要过程整治,又要源头疏堵,既要建立整治措施,又要建立监督考核机制,真正发挥村庄清洁整治在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中的关键作用。

  认真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

  深入贯彻落实好2019年10月12日市委书记王凯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抓好全县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秋冬百日攻坚行动。实现2020年春节后越冬垃圾治理、春季战役实施、夏季战役和秋冬战役连续集中实施开展,不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持续提升村容村貌。2020年,按照省“百村引领、千村示范”工程要求,重点抓好62个村示范建设任务。同时,按照市三A标准示范村创建要求,重点打造好30个A级示范村、10个AA级示范村,3个AAA级示范村,做到循序渐进、逐步开展。抓好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175万元项目资金的建设验收工作。打造80个“绿美村庄示范村屯”,实现“让村村屯屯绿起来”的目标。力争项目资金亿元以上,将302国道、长白西线沿线的8个乡镇和太平池水库作为重点,高标准规划打造“一带两翼”乡村振兴精品线路,强化示范引领、突出典型带动。整合上级资金5175万元,争取县级配套资金2700万元,重点推进14个沿河乡镇的村屯完成25534个厕所改造任务。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了解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各部门、各乡镇都能够及时总结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中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农安县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努力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动真碰硬 行稳致远

  培育农业项目结硕果

  农安县作为畜牧业大县,全年畜禽饲养总量近9000万头(只)。

  如何资源化利用,让畜禽粪便“变废为宝”?

  农安县问题导向,动真碰硬,贯彻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项目“整县推进”的工作要求,以散养户粪污收集为主,建设了150个村级粪污收集中心,打造“东西南北中”整体布局,全面覆盖县域22个乡镇,377个行政村。

  每个村级粪污收集中心建筑面积为150平方米,建设地点为远离村屯500米的废弃地。收集中心按照环保部门“三防”(防雨、防渗、防外溢)的要求,为全封闭式建筑。现有已完工的收集中心有效容积可达8.5万立方米,可收集粪污5万吨。每个收集中心再辅以1个10立方米的地下储液罐,用于污液的收集。

  村级粪污收集中心采用乡镇统筹,行政村为建设管护主体的运行机制。其建成后成为各村固定资产,各村通过村规民约约束养殖户将干粪日产日清,自行或轮班运送到收集中心暂存,达到一定的存储量后,由村统筹出售给有机肥厂,也可根据农户需求,免费供应农户还田。为确保收储运体系完善,每个乡镇配备小铲车1台、小型吸污车2台、中型清运车2台。

  村级粪污收集中心的建设,年可收集干粪276万吨、污液162万吨,有效破解了占总饲养量60%的散养户粪污处理难题。同时也为发展现代畜牧业,实施养殖业“退户入区”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位,才能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农安县把生态造林示范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推动302国道农安段沙棘生态经济长廊项目建设。拟在途经哈拉海镇、农安镇、华家镇、开安镇、合隆镇5个乡镇的302国道两侧50米范围内,种植沙棘608.5公顷,打造观赏风景区,防治土地荒漠化及水土流失,为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沙棘是胡颓子科的落叶性灌木,耐旱、耐风沙,具有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的重要作用,被广泛应用于西北、华北地区的水土保持和沙漠绿化。其果实维生素C含量极高,素有维C之王的美称。种植沙棘可衍生出食疗保健、美容护肤等多种加工产品,发展前景可观。

  项目建设期三年,初步达产后,年净利润可达1000万元,有效带动区域农民就业创收。处于生长季节的沙棘树枝叶葱绿,姿态优美,将成为长春北部302沿线的一条色彩斑斓的景观长廊。

  生态造林示范建设的开启,依托于创新发展带来的动能转换。在过去,农安低端产业比重较高,落后产能体量较大,制约着发展的成色。然而,越是历史包袱沉重,越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越有路径依赖的惯性,越要敢于直面“成长的烦恼”。近年来,农安县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一手做减法、破除旧动能,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实现腾笼换鸟,实现创新驱动,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实干才能创业兴业,苦干才能攻坚克难,农安县一直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在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农安今日之奋斗,懂得人民,人民懂得。

  新闻提示:

  早春三月,我国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项收官之战已然吹响总攻号。

  奋进中的吉林,正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做好“三农”压舱石。

  任务更紧迫,形势更复杂。产粮大县农安,进入战时状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确保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为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底盘,为乡村振兴守牢阵地。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