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窖保姆”汗水浇出满园春 农安县-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4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花窖保姆”汗水浇出满园春 农安县-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47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农安县

“花窖保姆”汗水浇出满园春

2019-03-12 09:08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李中良

  烧锅炉、掀棉布帘、给花浇水……目前,正当多数农民还在筹划今年的“发展计划”时,来自农安县烧锅镇新城村的廉海武早已投身到早春的忙碌之中,同时,沉浸在“累并快乐”的幸福之中。

  廉海武今年55岁,2018年年初来到“君宜花卉基地”,和老伴儿共同应聘成为“花窖保姆”。廉海武的雇主是A13、A14栋花窖的业主,其中,前者养了2000盆兰花、盆景,后者养了1000株君子兰。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烧锅炉给花窖供暖,定时为花窖掀起或覆盖棉布帘,时不时帮养花人给花浇浇水。

  “工作量虽然不大,却很‘把身子’,需要一年365天在岗。”6日9时许,廉海武先后给A13、A14栋花窖掀完棉布帘后,又陆续走进两栋花窖的锅炉房,劈柴、生火,给花窖供起暖来。

  “花儿这玩意娇气,偷不得一点儿懒。”廉海武说,他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也有严格的时间表: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给两栋花窖供暖,上午八点钟把花窖棉布帘掀起来,下午三点半再把棉布帘盖好。

  “我和老伴儿大年三十儿都是在这儿过的。”廉海武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儿以花窖为家,吃住都在花窖里,一年下来夫妻二人能有三四万元收入。

  跟随廉海武的脚步,记者走进A13栋花窖,进门就看见一个“小客厅”,陈设着沙发、茶几和餐桌。廉海武老伴儿吕学霞正站在餐桌前和面,准备中午包饺子吃。“小客厅”的东侧300平方米的空间养着兰花和一些盆景,满眼尽是绿意。

  当记者问及当“花窖保姆”的感受时,吕学霞笑逐颜开地说:“比在老家待着强多了,环境好收入又不少。”说到今年的打算,吕学霞表示,眼下,他们夫妻二人已经完全可以按照业主要求,控制好花窖的温度、光照和湿度,待天气暖和后,锅炉房不忙了,她打算和业主学点养花技术。“把活儿干好,把花儿养好,争取再揽一份活儿,为长春花卉产业多出点儿力,自己也多赚点儿养老钱。” 吕学霞满怀憧憬地说。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