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抗疫工作侧记 绿园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736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抗疫工作侧记 绿园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736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绿园区

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抗疫工作侧记

2022-05-13 13: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畏艰险,化身下沉干部“先锋队”;坚守奉献,与群众一起“同心战疫”;“与时间赛跑”,一刻不放松……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长春市绿园区委高度重视、综合研判,派出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刚为主帅的抗疫专班进驻绿园区青年路街道,一批肯奉献、能吃苦、作风踏实、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迅速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身先士卒、扎营坚守,为打赢青年路街道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不畏艰险,化身下沉干部“先锋队”

  专班下沉初期,青年路街道疫情处于蔓延阶段,每日都有新增病例出现。作为专班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刚主动扛起责任,带队靠前指挥,科学制定措施,带领下沉干部化身一线“先锋队”,力求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趋势。

  “众力并,万钧举。”为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干部在基层防疫的主观能动性,李刚针对青年路街道原班人马和下派干部的优势和特长,科学精准、重新调整安排岗位职责,并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封闭管控、患者转运、数据统计、消杀清理、民生保供等各个环节的顺利有序开展。

  青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忠福熟悉辖区地型和小区分布,主要负责封闭管理和各类消杀工作;街道主任仲美娜心思缜密,主抓各类公开件督导件答复办理和物资保供;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绍发负责返家人员对接管控;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福山先后到台北社区、宇航社区主持抗疫工作;纪工委书记杨柏光深入包保联系点杨蒲社区直至解封;街道班子其他副职领导分兵把守消杀、转运、追阳、药饮等各项重点环节工作。

  西新镇镇长李大伟是区委下派前来支援防疫工作的年轻干部,他思维敏捷,善抓重点、教方法、解难题,到青年街道后主抓核酸检测工作,他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有力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平稳。

  发改局项目科科长张家乐对数字敏感,负责各类基础数据的统计整理,短短几天,就把全街阳性患者底数、密接、次密接等重要数据摸排清楚,为研判疫情形势提供了数据依据。

  在台北社区,由于小区密、人口多,做事条理清晰,适合统筹全面的区图书馆馆长于博担任了台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于博迅速进入角色,融入社区,在人员分工、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疑难问题处理等诸多方面成为社区干部的“主心骨”。

  在东方社区,该社区老旧小区较多,防疫难度较大,李刚紧急委派政法委维稳科科长王锋华进驻,他用积极向上、无私忘我的行动带动社区干部团结一致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同时到东方社区支援的还有西新镇经济科科长姚洪涛,他凡事认真细致,和王锋华科长正好形成互补,携手为东方社区的基层防疫保驾护航。

  在杨蒲社区,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宋兵兵担当起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带领党员和志愿者看守卡口、发放中药、配送生活物资,任劳任怨。

  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熊翠羽重点调度省、市、区下沉干部,抓临时党支部建设,服务抗疫,服务群众,让飘扬的党旗成为群众眼中心中最踏实最贴心的“定心旗”。

  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苑长军担任杨蒲社区第一书记,他扑下身子,认真分析社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逐个破解,并率先成为“无疫社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专班抗疫干部们坚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用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青年街道和抗疫专班融为一体,并肩作战,积极作为,献智出力,充分凝聚起专班的强大合力,全力保障全街道防疫工作的有序运行。

  坚守奉献,与群众一起“同心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担任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组长期间,李刚坚持“五化工作法”抓疫情,实行挂图作战,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为掌握第一手数据,他与防疫基层干部逐项核对数据;为了解干部和志愿者在小区卡口值守情况,他不分昼夜,一有时间就下去巡查,慰问干部、鼓舞斗志;为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他连续多个日夜几乎没有休息,部署转运。得知铁路平房区因管控难,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他立马组织人员到现场踏查,并迅速对封控区域进行划定,阻断了病毒传播风险……在他的引领下,青年路街道和抗疫专班积极响应,头雁领航,群雁协力勇向前。

  在宇航社区被确定为高风险地区后,社区干部全员被隔离,卡口看护、保供服务、核酸检测、应急事件处理等工作压力陡然提升。李刚不惧风险,率先赶赴现场指导;专班干部郭凤超、张帆、李鹏、图红艳、刘丰、尹航、赵博主动请缨留在最危险最艰难的战场。政法委综合办公室主任郭凤超不顾个人安危,帮助儿女不在身边的高龄阳性老人解决生活问题;组织部非公党建办公室主任张帆带领志愿者无数次爬楼入户采集核酸;发改局办公室主任李鹏抓完保供带转运,哪有需要就冲到哪里,他已经不知多少次连夜带车转运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想女儿就在视频里解解思念之苦;“铁娘子”图红艳,扫码、爬楼、转运、送菜送药,无所不能……他们的坚持和奉献,感动了社区的居民,形成了守望相助、上下同心的良性氛围,换来宇航社区的低风险通告的到来,也赢得了所在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与时间赛跑”,一刻不放松

  “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检验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的考场。”李刚带领抗疫专班探索防疫快速响应机制,协调处置全街道的各项急难问题,以一刻不放松、一步不能错、一分钟都不耽误的战斗姿态,日夜奋战、持续作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

  凌晨1点多,得知辖区内远创·紫樾台受疫情影响,5000多居民的小区将面临“失管”这一消息后,李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通过对情况的分析研判,他派出统战干部王盛和和执法大队队长盖潇男进驻该小区并加入小区居民微信群。后又协调三方公司承接卫生、消杀、保供等相关工作,拿出了解决这一突发情况的最佳方案。

  为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李刚来到宇航社区辖区内五栋70年代建设的“筒子楼”实地查看后,发现该处存在多个防疫“风险点”,即刻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并进行请示,经同意后迅速将居民转运至隔离点,对整栋楼房进行彻底消杀,抓住了减少传播风险的最关键环节,做到了应转尽转,以快制快,日清日结。这一次大规模的转运举措为宇航社区解封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健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定要保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的承诺,他们坚守着这份承诺一路走来。在“保卫战”期间,他们始终心系高风险区域的疫情防控形势、牵挂居民群众的基础供应、牵挂老弱病残的用医用药。在卡口驻守、将关怀送到特殊人群的家中、主动化解群众焦虑情绪……历时50天的青年路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终于告一段落,青年路街道抗疫专班在大仗硬仗中接受困难考验,充分展现了特殊时期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用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徽诠释了先锋模范的鲜明“底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丹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