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双创”升级版培育壮大新动能 绿园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64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园区“双创”升级版培育壮大新动能 绿园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364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绿园区

绿园区“双创”升级版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9-03-14 08:58 | 来源: 长春日报

  绿园双创基地不定期举办项目转化讨论会。孙建一 摄

  在绿园双创基地一层人工智能项目展厅,刷脸ATM机、双目摄像头、洗车机器人等展品洋溢着创新的活力与热情;而拐角处整整一面墙的“成绩单”则浓缩了厚重的荣誉:国家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作为运营近三年的“年轻”双创基地,这里始终以专业优质的服务引领区域传统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用热情与成绩推动区域企业转型升级。

  近三年,绿园双创基地为20余户企业提供了科研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服务,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专利分析等咨询服务,指导企业立项超过100个,转化38项科技成果,增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

  聚资源 搭平台

  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

  绿园双创基地以培育孵化科技型企业为工作重心,推行“平台+孵化器”运营模式,把科技成果、项目纳入孵化器中培育、完善,成熟后再推动促成转移转化,这样的模式能够提供成果转移转化的全链条服务。

  “许多科技成果持有人手里拥有非常实用的专利技术和科技成果,但很难实现推广和转移转化。基于此,惠融公司经授权建立了吉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方面的服务。”绿园双创基地负责人、吉林省惠融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颖慧介绍,自2016年惠融公司运营绿园双创基地,借助孵化器培育双创的力量,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

  回顾近三年在促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郭颖慧感慨万千,“要说经验体会,集中一点就是聚资源、搭平台、做对接、促转化,集聚专家、科技成果、专利信息等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孵化培育服务,在孵化培育的服务工作中,帮助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将转移转化的科技成果逐步培育壮大,支撑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发展后劲。”

  立足于为绿园区支柱产业“两车”“两车配套”相关企业技术创新提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与美国硅谷海纳百川孵化器联动建设的“跨域路演投资服务平台”提供了智能家具、智能汽车、医疗、机器人等领域的智能项目投资对接服务。

  科技成果要向企业成功转移转化,需要企业工程师和科技成果持有人进行有效对接,一些企业因为缺少工程师及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直接影响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惠融公司在省科协的指导下聘请创新方法专家为400户企业的工程师进行了创新培训,通过培训帮助工程师掌握创新方法,了解科技成果专利技术转移转化过程中需要具备的条件,提高了对接成功率。

  重分析 做推介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绿园双创基地以专利分析作为服务切入点,运用专利分析工具一方面帮助企业掌握科技成果所处技术水平、找到成果面临技术风险、分析成果价值度、进行产业分析;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锁定目标市场、确定市场策略、引进投资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地举办沙龙、论坛等活动,促成需求企业和专家对接。对于不能直接进行对接的科技项目,帮助企业接洽对口专家,进行定向研发;对于通过专利分析找到的技术薄弱点,对接相关专家给予专业指导。针对对接成功的优质项目,利用自有资金参与投资或帮助联系投资机构,促成产学研合作;针对能够实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帮助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提供投融资服务,培育科技成果形成新的项目或新的市场主体,最终将企业培育成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并对企业提供上市辅导。

  举办推介会、对接会。通过绿园双创基地一楼的LED大屏幕,常态化举办推广发布活动,利用网站、公众号,对科技成果进行线上推广,逐步形成区域内科技成果、项目信息、技术人才的聚集效应。

  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利挖掘、专利布局等服务,帮助10余户企业解决了因产权不明晰导致的纠纷。

  促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成长始终与科研活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密切相关。双创基地围绕企业的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需求,组织开展孵化服务活动,对接资源、专家和服务,促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较好的孵化培育效果。2018年,双创基地为55户企业提供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咨询和辅导服务。

  建科协 助发展

  搭建科技服务企业桥梁

  绿园双创基地建立的吉林省首家双创园区科协,拥有会员企业317户。园区科协通过努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及科技工作者双创服务基地,搭建起了科技服务企业的桥梁。

  “园区科协对我们帮助非常大,辅导我们利用专利检索开发节能新技术,还促成我们与吉林大学合作,共同研究开发高精度烟气汞在线连续分析仪,这个仪器可精准监测烟气中的汞含量,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广能源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之前,通过园区科协组织的活动与惠融公司结缘,并被吸纳为孵化服务优质客户,提供了专利申报、布局等服务,辅导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助力公司发展上了新台阶。

  今年,园区科协计划筹建工业检验检测专委会。专委会将围绕我市工业企业检验检测的技术需求开展研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形成检验检测技术、项目、人才聚集地,培育我市检验检测产业,以检验检测为抓手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 朱怡)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