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实现农村社区治理“五大转变” 绿园区-区域模块 赵鹏 2794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绿园区实现农村社区治理“五大转变” 绿园区-区域模块 赵鹏 27943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绿园区

长春市绿园区实现农村社区治理“五大转变”

2019-01-04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绿园区以 “努力建设高标准城乡一体化新城区”为目标,坚持体制创新与机制创新并举,重心下移与强化自治结合,以城带乡、统筹城乡,集成扩面、一体发展,从薄弱环节入手,从补齐短板发力,推动城乡“社区建设、治理理念、社区文明、社区环卫、经济发展”五个一体化,改变了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初步实现了城乡在政策上的平等、产业发展上的互补、国民待遇上的一致,努力让农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样的文明和实惠,使整个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现了城郊区域农村社区治理的“五大转变”。

  一是在农村社区服务上由“各自为政”向“多点开花”转变。

  绿园区将城市服务网点向农村延伸,邮政、金融、电信等行业设立农村服务站点200余个,打造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将98项社区公共事务审批权上移到镇街,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屯服务站设立58个代办点,为村民办事“只跑一次”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城西镇跃进村的“八进八不出”:“党的关怀送进门、国策国情送进门、致富宝典送进门、就业项目送进门、村情村务送进门、帮扶救助送进门、产品推广送进门、家政医疗送进门;矛盾调处不出村、民政社保不出村、法律咨询不出村、小额存取不出村、快递物流不出村、文体娱乐不出村、婚庆嫁娶不出村、居家养老不出村”,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二是在农村社区治理上由“上热下冷”向“多方发力”转变。

  实施“四定”民主协商机制,让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商量,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大大增强了村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参与感,切实实现了农村事务由“替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激发了多元主体的广泛参与,将更多的服务资源和多形式的组织、团体融合了起来,将更多的村民联通了起来,社区各类组织互通融合、协调发展,特别是驻村单位和外来的人员的参与,为村民自治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是在农村乡风环境上由“小桥人家”向“高山流水”转变。

      绿园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通过建立近百个“365百姓书房”,培育24支农民秧歌队,6个农民小剧团,24个农民文化活动点,活跃了农民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就业能力和自身素质。开展村史村训、“家风家训”展示,挖掘“孝贤文化”、“民俗文化”,开展“草根雷锋”海选、“星级文明农户”评选、“最美村屯人物”宣传等活动,让乡愁、乡情、乡土、乡风永驻家乡。

  四是在农村社区环卫上由“各自为战”向“步调一致”转变。

  本着“村聘村用、镇村共同管理、区市容局考核”的理念,组建农村社区保洁大队,接管城中村、城乡结合部316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实行与城区统一保洁标准、统一环卫设施、统一保洁服装、统一发放工资、统一检查评比的“五统一”管理办法,实行网格化管理,一屯为一网格,将区域保洁责任落实到个人,村屯环境卫生达到路面净、边沟净、墙体净、公共场所净的城区同步“四净”标准。

  五是在农村经济发展上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绿园区将农村幸福社区建设与优化农村产业布局相结合,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小镇”、家庭农场、生态观光、电子商务等农村社区新经济业态。全区24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占14个,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占8个,近年村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区农村69420人实现稳定脱贫。

  绿园区农业局 供稿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