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度假区:开发草编项目创新灵活就业渠道 莲花山-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8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莲花山度假区:开发草编项目创新灵活就业渠道 莲花山-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8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莲花山

莲花山度假区:开发草编项目创新灵活就业渠道

2018-12-07 13:54 | 来源: 新华网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小康成色更足,今年以来,长春市莲花山度假区注重在农村留守妇女这一剩余劳动力上聚焦用力,实行“量体裁衣”,培养技能、全力扶持,引导农村妇女打破旧思维,就近就便投身草编项目,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打造妇女创业就业增长点,逐步形成具有莲花山特色的绿色环保型草编产业发展之路,为广大农村妇女摸索出了一条灵活就业渠道,也为度假区精准脱贫工作注入新动能。

  人才先行,多种方式培养草编创业团队

  为实现从无到有的快速蜕变,莲花山度假区紧紧抓住人才这一核心要素,按照“广泛挖掘、循序渐进”原则,普遍吸纳、全面培训、重点选拔,汇聚草编匠人。

  能人巧手,直接速成一批。度假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依托三乡镇妇联广泛发动,聚合有手工草编基础的人员和农村妇女中的“巧手”,集中组织草编才艺展示,积极协调省市妇联,安排其中的优秀代表参加“吉林巧姐”培训班和草编培训高级班,让她们成为草编队伍的“原始股”和核心团队。

  开班办学,系统培养一批。为推广普及手工草编,在系统培养上不设门槛,凡是有草编意愿的都可参加。截至目前,度假区先后组织4期全区规模的草编技能培训,聘请长春市草编协会会长亲自开班做动员,以现身说法和案例教学方式,为大家鼓足信心。对所有参训人员实施考核结业,合格颁发证书,允许上岗,不合格跟踪培养。

  上门服务,持续帮带一批。针对部分残疾人行动不便难以现场参加培训和一次培训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实际,度假区组织草编团队开展“扶上马、送一程”上门服务活动,采取有草编意愿的贫困户逐户家访、参加培训人员按需约访等方式,走村入屯直接深入到农户家里,实施面对面指导帮带。截至目前,主动上门服务139次,较好地解决了基础不牢、编织不会、花样不多、技术不精等问题。

  参加比赛,激励催生一批。为激励大家快速成长,度假区定期组织开展草编作品评选表彰活动,所有参加培训人员全部参赛,优秀作品分别颁发一、二、三等奖,不成熟作品统一收购,仅此一项投入2万余元,有效激励了草编骨干快速成长。在省市妇联举办的农博会草编大赛中,参加个人赛的10名妇女有5人进入前30名,获得导师奖,团队赛获得风采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业热情。

  网络教学,“吸粉”拓展一批。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度假区积极引导草编合作社拓展网络空间。开通《利民芳草合作社社长于建华》网络直播间,为外地学员提供免费教学。目前,吸引粉丝近7万人,1700余人通过网络学习,有20名外地学员慕名来到合作社参加学习,7名外地学员成为当地草编带头人。

  走出去教,辐射带动一批。为扩大草编产业影响力,应广大草编爱好者要求,草编团队自发采取走出去教的方式,加大草编创业群体培养。先后在江苏徐州、甘肃张腋市开办草编初级班9期、柳编班5期、芦苇画、玉米叶贴画2期,培养草编人员800余人,并陆续接到河北、河南、黑龙江、贵州、江西等多地的教学邀请。截至目前,度假区内先后有535人次妇女参加线下培训,60多人入驻合作社就业,180余人在家分散就业(其中,包括8名残疾人、5名贫困户、2名边缘户),辐射全区26个村,草编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

  大力扶持,引导草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草编项目刚刚起步,各项基础条件较弱,需要政府重点帮扶,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因势利导,建立专业农民合作社及基地。针对草编产业发展前景好,但保障支撑无从下手、团队成员分散难于集中、自主发展标准不一等客观实际,度假区组织3个乡镇成立4家草编专业合作社,建立4个草编发展基地,建立起“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赋予专业合作社帮带贫困户、残疾人职能,为草编产业标准化发展、市场开拓以及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强化保障,为草编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在工作指导上,度假区妇联统筹指挥,充分调动各乡镇干部积极性,搞好上下协调和工作落实;在阵地建设上,协调度假区安居办分别在莲花印象小区、莲花雅居小区建立起集培训、展示、销售、研发设计功能于一体的合作社阵地。在政策支持上,度假区妇联、残联积极对上协调,谋求政策资金的倾斜。

  三是内引外联,推动草编产业市场化发展。为加快草编产业发展,度假区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消费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手工草编产品市场化的活源和销路。度假区妇联联系巴蜀映像婉悦草编屋、青怡坊毛驴市集,度假区农业局、旅游局、各乡镇通过农博会等展会、节庆活动大力推介,度假区工商联、商务局积极引进电商平台。目前,各草编合作社教学、生产、销售、网络管理等架构体系已经搭建完成,从业人员干劲大、信心足,产品销路前景广阔。

  推陈出新,打造莲花山特色文化印记草编品牌

  莲花山度假区引导草编团队注重在草编设计中精雕细琢,力求在原创设计中体现莲花山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植入时尚元素,打造莲花山特色文化印记。

  一要“走出去,请进来”,在吸纳借鉴中推陈出新。草编骨干多次深入国内先进地区和草编市场学习借鉴,聘请业内大师传经送宝,潜心学习平编、绞编、绕编等技能技巧,探讨设计制作、配色等成功经验,为创莲花山自己的草编品牌积蓄力量。同时借外出讲学时机,结合不同地区文化特色,将手工产品的样式、工艺等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提高草编产品内涵价值。

  二要互动交流,在改进提高中推陈出新。结合创新实践,度假区组织各草编专业合作社定期开展线下线上“品鉴会”。合作社社员共同交流经验和编织技巧,创新样式花色,研究新产品,干中学,乐中做。坚持对每一个新作品进行集体品鉴,从造型、做工、花色、美观程度、文化印记等方面深入研讨,精益求精加以改进,追求作品的卓越。

  三要搭建平台,在品牌规范中推陈出新。度假区组织各社长和草编骨干集智攻关,设计莲花山自己的草编品牌标识,并标注到每一件草编商品上。各合作社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自创品牌宣传。利民芳草合作社通过搭建网络手工合作平台,对各地照片送检、实物送检的草编作品的工艺品质、价值区间进行审定,审定合格赋予“芳草手工品牌”,实现平台统一管理销售,品牌效应已辐射到甘肃、江苏、河北、内蒙等地。

  目前,度假区现有国家特级手工大师1人,一、二级手工技师8人、手艺精湛的民间艺人23人,已有4项新手法申请草编专利,4个合作社共开发产品种类100余个,成品1600余件,草编成品已覆盖生活、办公、工艺展示等诸多领域,草编产品销售呈现出了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宋春雨 张育健)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