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莲花山-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莲花山-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莲花山

加快推进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访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

2018-11-08 09:08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宋 莉

  “作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莲花山度假区),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立足新时代,坚持高标准,紧紧围绕‘冰雪’和‘避暑’两大主题,自觉以‘大生态、大健康、大文化、大休闲’为方向,积极打造‘绿色莲花山、健康莲花山、智慧莲花山’,早日把莲花山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莲花山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大明如是说。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积极打造绿色莲花山

  “作为以生态立区的莲花山度假区,将充分利用国家生态补偿机制、土地增减挂钩和棚户区改造政策,以及引入社会资本等多项措施,综合施策,大力发展特色有机观光农业,打造度假区东部生态景观带和休闲运动大本营。”邵大明告诉记者,目前莲花山度假区拥有123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覆盖率为33.4%,力争再通过10年的努力,使森林面积达到1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0%。通过进一步增加绿色空间,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莲花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邵大明表示,莲花山度假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推进产业生态化改造,开辟生态产业的新路径,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在放手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确保产业特色鲜明;在加快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项目的选择,确保高品质开发建设;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的保护,确保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以绿色GDP引领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

  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极力助推健康莲花山

  莲花山度假区作为长春市旅游产业重要发展板块,对于做强冰雪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充分把握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产业发展黄金增长期,挖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巨大潜力,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加快推进‘白雪换白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邵大明说。

  在实践中,莲花山度假区把冰雪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依托对莲花山滑雪场进行提升改造,组织各类冰雪节庆活动,不断拓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与此同时,着手谋划打造以“冰雪”和“避暑”为主题,占地近2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充分运用“冰雪+”的理念,强化冰雪产业优势集聚,创造新业态,增加新供给,打造全方位、全季节、全业态休闲旅游度假新体验,重点突出“冰雪+运动”“冰雪+休闲”“冰雪+文化”“冰雪+科技”概念产品,以此带动全域冰雪产业发展,形成“一区促全域、两极带四季”的冰雪避暑产业发展格局,真正做大做强冰雪产业,以此助推“健康莲花山”建设。

  大力培育数字产业

  迅速壮大智慧莲花山

  莲花山度假区将以智慧莲花山建设为牵引,努力建设扎实有效的数字基础设施,重点是加快实施“智慧莲花山”建设。

  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该区已完成3个派出所指挥分中心的升级改造,区级综合指挥中心和1000个以上前端探头点位布建也在招标推进中,力争明年全部建成,为建设“数字莲花山”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还下大力气抓好数字产业项目的导入,大力谋划推进以高科技数字产业、智慧产业为组成内容的莲花慧谷产业园建设。目前,已签约引进了中国二维码东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年产值约5亿元,间接带动上下游产值50亿元。

  基层声音

  为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我们已经建设了莲花山滑雪场、莲秀峰森林公园、老同学部落、莲花山花海、百年梨园等旅游项目;并把原来废旧矿坑进行重新包装,投入4000多万元将其打造成俏天池主题驿站项目,这里有木屋、集装箱等特色民宿,夏季可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冬季可开展攀冰运动。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局长戚岩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