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党建+”助推检察工作融合式开展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19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党建+”助推检察工作融合式开展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19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党建+”助推检察工作融合式开展

2022-08-17 12: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7日,为推动宽城检察机关党建 工作进一步强化,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党建 ”模式助推检察工作融合式开展为主题的2022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响应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要求,以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障、激励和支撑作用,努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宽城区院政治部主任赵东兵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和具体措施,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宽城区院新闻发言人田睿主持。

  近年来,宽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强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目标,以“党建 ”为抓手,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自觉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不断强化措施,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宽城区院始终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探索开展了晨读活动和调研课题小组等人才培养方式,并通过“党建 ”的工作模式,不断凝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打造了“桔子姐姐”未检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桔子姐姐”未检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先后荣获“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此外,未检部门所在的第三党支部被中共宽城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综合素质。今年年初,为进一步促进党建和调研工作融合发展,宽城区院建立了“党建 调研”双融合、双促进新模式,依托现有的四个党支部,在每个支部内选拔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员同志组建四个相对固定的“调研党小组”,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释放基层党小组活力,促进调研工作深入开展。在这一模式的调动下,全院上下的调研热情进一步高涨。目前,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争当践行者。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党建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不断打造各项工作品牌,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头,以上带下、以少带多、以点带面,扩大品牌的“辐射效应”,持续发力做优刑事检察,积极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扎实规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争当“重自强”的“先行者”。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宽城区院“党建 模式如何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开展的、“党建 调研”小组是如何推动调研活动开展的、党建工作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有什么举措等问题进行提问,宽城区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王佳佳、综合业务部副主任于越、机关党委负责人于鹏宇用充实的内容、翔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一一作了回答。
  下一步,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基层党组织的一体化联动作用,促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的推进和落实,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使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的最大动能,推动宽城检察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