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区兴业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 做好“幸福小区”创建工作 宽城区-区域模块 张琪 3618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区兴业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 做好“幸福小区”创建工作 宽城区-区域模块 张琪 3618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宽城区兴业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法 做好“幸福小区”创建工作

2022-08-16 13: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高质量开展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长春市宽城区兴业街道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小区治理格局为出发点,以着力解决好辖区居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为立脚点,明确任务时限、细化活动措施、破解突出问题,探索运用“加减乘除”法创建“幸福小区”,通过创建活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精细化的水平提升。

  用“加法”加动力,坚持面向小区居民,扩大服务群众覆盖面。兴业街道党工委将“幸福小区”创建,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有效载体,“幸不幸福”居民最有发言权,我们通过发放“幸福小区”调查问卷、参与“幸福小区”创建活动倡议书等方式,充分调动小区居民的创建积极性,激发党组织引领、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平战结合”包保体系中各类下沉资源,不断加强协调联动,借助当前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创建工作、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城市伤痕治理等工作,为“幸福小区”创建增添外生活力。

  用“减法”减阻力,运用“五化”工作法,统筹推进取得创建实效。兴业街道地域管辖总面积8.01平方公里,现有常住总人口12.67万人,共有67个小区(含独栋楼和平房区),其中32个为老旧散弃小区,面临着很多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街道党工委以“打造项目化、任务清单化、管理流程化、推进制度化、落实标准化”为原则,从改造小区公共基础设施、提高小区绿化及卫生环境、营造小区幸福氛围等方面同时发力,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帮助引入资质好的物业公司,有物管的小区积极推进“红心物业”建设,通过创建不断提高专业化物业服务水平,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用“乘法”乘助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凝聚各方合力。截至目前,兴业街道已与市区两级9个单位924名下沉干部完成对接,下沉干部包保了10个社区、61个小区、834个楼栋,大大增强了“幸福小区”创建的人员队伍力量。街道社区针对包保单位的工作范围、人员结构和所带资源不同,为“幸福小区”创建提供各具特色的鲜明服务,与市林园局一起打造小区“口袋公园”2处,与市经侦大队在小区共同进行反诈宣传,使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同时逐步提高防范意识。

  用“除法”除压力,及时巩固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创建活动。面对当前“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发展目标,兴业街道党工委深感责任重大,但依然能够顶住各项工作压力,按照“基层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功能型小区邻里党支部作用,将组织链条延伸到小区、将服务资源整合进小区,将基层治理力量凝聚在小区,高标准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找到组织、享受服务,不断巩固经打造已初具“幸福小区”雏形的郡望安石、工行小院等小区,加强对进度较慢小区的帮带,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全街居民小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下一步,宽城区兴业街道党工委将按照已制订好的“幸福小区”创建路线图和分解表,结合50条创建指标,全力推进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力争10月底前建成一批有特色、有质量、有温度的“幸福小区”,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