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点滴力量 善行凝聚大爱——长春“快递小哥”张航荣登“中国好人榜”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16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汇集点滴力量 善行凝聚大爱——长春“快递小哥”张航荣登“中国好人榜” 宽城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16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汇集点滴力量 善行凝聚大爱——长春“快递小哥”张航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2-08-11 0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中国好人榜的榜单上,真得很激动,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激励着我继续前行……”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51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吉林省5人获此殊荣,其中,由长春市宽城区推荐的吉林省德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快递小哥”张航光荣上榜。

  一份情结 让他热衷公益事业

  35岁的张航是一名吉林省德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仓管员,日常主要负责营业部快递车辆准点出发、装卸车扫描入库、货物出仓、库存清仓、接待上门发货客户及快递投诉跟进反馈等工作。

  “在读高中和大学时,我曾获得过国家助学金,受过资助的我,更觉得肩上有一份无形的责任。”张航说。2006年刚刚步入大学校门,他第一个加入的社团就是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从那时起,张航的公益之路愈走愈远。随着参与志愿活动次数的不断增多,张航开始关注特殊儿童和老人这两个群体,并跟随志愿者协会共同慰问养老院的老人,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志愿者们组织的一次爱心义卖活动中,张航买下了由自闭症儿童亲手绘制的一幅画——《星空》,这副作品至今还挂在张航的家里,张航说,孩子开心的笑脸始终印刻在心中,更是给了他很大的触动。“事挺小的,但觉得很暖心,社会真的需要更多关爱星星的孩子。”

  积跬步至千里。张航用一份真情,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从2016年3月开始,仅腾讯公益发起的爱心系列活动,捐助达47次。2021年,当得知长春市开展了“暖星之家”公益活动后,张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根据实际生活状况,每月捐出100元来支持“暖星之家”行动,捐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儿童和老人。 

  一点一滴汇聚江海。2021年3月,张航通过新闻了解到贵州省黎平县教育资源不足,为了帮助那里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张航第一时间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捐赠了35本图书。2022年,又为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家坪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500本笔记本。

  一份责任 用心续写使命担当

  工作中的张航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自2010年从事快递工作以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连续10多年做到“零投诉”,他还将一些好用、实用、管用的实战技法分享给更多的工友,以提高其他仓库站点的管理水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航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十佳讲师”称号,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青年岗位能手、“宽城好人”等荣誉。

  2020年,通过张航的号召和倡议,公司为职工专门建立了一个共有书籍300余本的职工书屋,职工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休闲之地。

  工作之余,张航积极组织快递员和货车司机,每年开展“夏送清凉 冬送温暖”活动,慰问贫困同事,送去药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号召更多人加入爱心公益队伍。

  一份执着 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长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航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负责宽城区多个小区的核酸检测点任务,白天负责社区的志愿服务,晚上负责卡点值班任务,同时还要为困难家庭、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配送蔬菜包。“我被评为‘宽城好人’,就要起到表率作用。”张航告诉记者。

  工作高效百姓称赞。在为宽城区颐心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时,由于养老公寓实行的封闭式管理,按要求只能两人进入,张航主动请示与一名医护人员进入,考虑到老人很多没有手机,张航提出一个方案,将有吉祥码的优先检测,有身份证的等候检测,以减少老人的等待时间,主动为老人们操作,张航工作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爱心行动温暖家乡。张航得知宽城区群英街道办事处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后,向群英街道捐赠4000个医用外科口罩,为防疫物资储备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在参与抗疫的50多天里,我最担心的就是我怀孕的妻子。”没能陪伴在妻子的身边,张航觉得很亏欠妻子。

  据了解,近年来,宽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建立了完善的好人挖掘、选树、宣传、礼遇工作体系。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评选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入到“中国好人”的发掘和推荐活动中。先后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吴亚琴、微捐达人夏志国、吉林好人标兵郑永芬等一批好人典型。截至目前,共产生全国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人;中国好人4人;吉林省道德模范9人;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人;最美奋斗者1人,吉林好人标兵11人;吉林好人36人,长春市道德模范21人;长春好人标兵23人,长春好人185人;宽城好人标兵42人,宽城好人356人。随着好人群体日益壮大,在全区上下逐渐形成了讲奉献、重道德、敬好人的良好风貌。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传递更多的好声音,弘扬更多的正能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姚婉如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